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荣获3枚一级勋章的47位开国上将功勋榜

傅秋涛:经营湘鄂赣、名扬苏皖边

欧阳青
2013年08月12日08: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8月22日,傅秋涛和钟期光等作为中共湘鄂赣省委谈判代表,开始与国民党武汉行营谈判代表进行谈判。嗣后,双方又经过一番交锋,终于签订和平合作协议。武汉行营下令停止对红军的军事行动,划定平江县的长寿、嘉义两地为红军游击队集中改编地点,承认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抗日军第一游击支队”,委任傅秋涛为支队司令员。

9月下旬,中共中央决定:将中共湘鄂赣省委改为中共湘鄂赣特委,直属中共长江局领导,傅秋涛为特委常委。12月,中共湘鄂赣特委委派傅秋涛前往武汉,向周恩来、叶剑英、叶挺、项英等汇报湘鄂赣特委工作情况,请示湘鄂赣边红军游击队如何改编为新四军等问题。在武汉,傅秋涛出席了叶挺为招待大江南北各省的红军代表和中共中央派来的干部而举行的盛大宴会。接着,新四军军部在武汉正式初建。

1938年1月,新四军军部移驻南昌,具体筹划编组和任命部队各级领导人。傅秋涛任新四军军政委员会委员。湘鄂赣边抗日军第一游击支队在平江的嘉义奉命改编为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支队司令员为陈毅,支队副司令员兼第一团团长为傅秋涛。全团下辖3个营,共有1100余人、200多条枪、3挺机枪、730把马刀。

2月10日,傅秋涛奉军部命令率第一团从平江嘉义出发,向皖南抗日前线挺进,沿途还招收了400多名青年加入部队。当部队到达湘赣边界时,傅秋涛接军部紧急通知,防止国民党驻军有伏击新四军的企图,要求做好应战准备。傅秋涛立即告诫部队保持高度警惕,做好一切战斗准备。部队在萍乡上火车后,傅秋涛下令把机枪架在火车头上,马刀亮出窗外,火车到宜春时不要停车,一直向前开,最终粉碎了国民党的阴谋。火车抵达浙赣边的玉山后,傅秋涛命令部队下车,徒步向浙江常山县挺进。在浙江省开化县以南的华埠镇,傅秋涛与支队司令员陈毅亲切相见。休息几天后,傅秋涛率第一团继续前进,翻过浙皖边界的马金岭到达安徽歙县岩寺地区,胜利完成了集合任务。

5月12日,根据中共中央关于“东进”的指示,傅秋涛率第一团挺进江南。将近半年时间,傅秋涛指挥部队紧紧依靠江南群众,在敌人鼻子底下,在“梅花桩”式的据点之间,采取分散、穿插、转移等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与日伪军进行大小战斗30余次,歼灭日伪军3000余人,迅速打开了江南敌后抗战局面。

1941年1月初,皖南新四军奉命北移。4日,全军近万人分左、中、右3路纵队,从云岭出发移往长江以北。时任新四军新第一支队司令员的傅秋涛,率部作为第一纵队,担任全军的左路。

1月6日清晨,当新四军前哨部队在涉过青弋江向南进到丕岭脚下的纸棚村时,遭遇国民党军第四十师伏击。国民党军打响了皖南事变的第一枪。之后,傅秋涛率部从云岭东南的大康王村加速前进,于7日拂晓先攻占求岭,再进驻榜山,完成了军部确定的行动计划。7日黄昏,傅秋涛又指挥老一团顺榜山而下,经过两个多小时激战,击溃守敌,攻占榜山西南方向约一公里的举山,为新四军3路纵队会攻星潭镇创造了有利条件。但当老一团团长熊应堂几次指挥部队准备继续前进时,竟被纵队副司令赵凌波所阻挠、破坏,并以“不服从命令者,按军法论处”相威胁。后来,部队只好撤回驻地梓坑,在榜山一线打转转,使第一纵队失去了攻占星潭,突出敌人重围的机会。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