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色包打听”王范

钱丹

2013年08月15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百年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56年初,毛主席到上南造船厂的路上海,特地视察了江南造船厂,陈毅等同志陪同视察,身为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的王范也是同者之一。时值冬天,天寒地冻,黄浦江边风很大,毛主席情绪很好,谈笑风生。他很快在陪行人员中认出了王范,问王范在哪里工作,家中情况如何,王范一一回答。在去江南造船厂的路上,陈毅开玩笑说:“他(指王范)是包打听嘛。”毛主席笑了起来,接口说:“红色包打听,王范在延安八年中就因抓敌特,立大功,受过中央的表彰!”这对王范是一次公开褒奖,令他非激动。其实早在六年多前,王范就曾在毛主席身边担任内部警卫负责人。他于1949年2月在热河省公安厅长任上被中央紧急调往河北西柏坡中共中央临时驻地,参与核心层保卫工作,与周兴、汪东兴、陈龙9等同志共同率领警卫部队护送毛主席、刘少奇、任弼时等中央领导人赴北平。毛主席在西苑机场检阅部队时,王范身穿便衣,戴鸭舌帽,挎佩枪就坐在毛主席身后的第二辆吉普车上。1984年江苏省如东县党史办编印出版的《王范同志纪念集》中还附有王范1950年春在济南火车站站台上与毛主席的合影及他与朱德、李克农等多位中央领导同志的合影。

王范又名王凡,原姓张,名叫张庭普,1905年生于江苏省如东县一农家,家境贫寒,常无隔夜之粮。他自小倔犟,不怕吃苦,小小年纪就知道为家中分忧,下河滩割柴草,下塘捞鱼摸虾蹚螺蛳。他爱学习,可是家中困难,直到十岁那年,父母咬紧牙关,节衣缩食,才让王范进了村中私塾。可是没一两年,迫于生计,他还是被迫丢下书本干上农活。

1926年,王范经乡里一位以教员身份为掩护的名叫王盈朝的中共党员介绍,加入共产党,感到心里亮堂多了。如东县地属南通,靠着黄海,距上海很近,坐船用不上几小时就可到达。这儿经济落后,贫富差距甚大,地主、豪强劣绅多养有家丁打手,残酷地欺压剥削乡民佃户。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革命转入低潮。在党领导下,江海地区成千上万贫苦农民、渔民前赴后继,多次暴动。1930年4月,红十四军就诞生于江海平原上。王范和乡里一些共产党员加入红十四军的地方部队,搞到一批枪支后主动出击,在一次战斗中歼灭了作恶多端的恶霸吴省悟的不队伍,缴获了十几支枪和一批弹药,振奋人心。红十四军在苏中江海平原上的活动令远近震动,许多地主劣绅携家小逃往上海和南京,地方官府呈文求援。南京国民党政府急调数师正规军开赴南通地区,进行血腥镇压。王范在家乡战斗到最后,见大势已去,他才埋枪支跳河泅走,逃脱了追捕。

王范到上海后,举目无亲,身孤影单,衣食无着,生活艰难,和组织上又中断了联系。他心情苦闷,为了糊口,化名张云飞到黄浦江边码头上干苦力。

好打抱不平的王范连换了几次工作,吃了不少苦头。他变得更加坚毅勇敢,嫉恶如仇。在上海寻找党组织未果,王范决定去投考巡捕,为自己寻找个正式身份作为掩护。他凭着壮实的身体和拳脚功夫顺利地考上了巡捕,上操班集训六个月,被分配到英租界四马路捕房当巡捕。他换上黄卡布制服,盔形帽,腰扎皮带,挂上警棍,脚上穿着印度产厚底短皮靴,常和同伴们列队出巡。起先,王范不习惯,耻于那些法属的小个头安南巡捕(越南籍巡捕)和头扎红布、满脸络腮胡子的红头阿三(印度籍巡捕)为伍,也看不惯自己那些华捕同伴。他们对洋人唯唯诺诺,毕恭毕敬,对租界内外的同胞却凶得很,动不动就发威,又打又骂,十足的奴才嘴脸,令王范打内心里厌恶。可是,为了歌名的信念,他又不能充当巡捕这角色。

王范积极的开展工作,广交朋友,主动地与地下党组织接关系,遇挫也不灰心,接受组织的政治考验,向党组织提供情报。

1930年6月,中共中央特科的红队决定除掉叛徒性白的,此人担任过上海西区地下党的交通员,被捕后熬不住酷刑,自首叛变,三次在上海街头指认或跟踪我方通知,造成多人被捕,为害严重。红队负责任了解到此人生性多疑,偏又贪淫好色,得到赏金后常去四马路(今福州路)一带眠花宿柳。决定由王范利用巡捕的有利身份,设法监控叛徒,并及时通风报信这个叛徒虽好色,却诡诈机警,不定期如幽灵般出现在四马路且不固定去哪一家妓院鬼混。

一天晚上,上岗巡行的王范突然发现叛徒白某从美琪大戏院门口小巷钻出来,四边张望一阵,发现无异常动静才叫了一辆黄包车抄小街去了浙江路方向。好!猎物出现了。王范不好擅离自己的管辖区,他急中生智,找到他认识的一家烟酒铺子的小伙计,给他一块光洋,叫他速骑自行车跟踪,待看准叛徒去了哪一家妓院,回来告诉他,同时又同店老板打了招呼。不一会儿,那小伙计回来告诉王范:那人七拐八弯,进入浙江路、湖北路交叉处右边第三条小弄,进了春江楼。那是一家很隐蔽的小妓楼。王范很高兴,当下打电话用暗语通知红队的联络人员,七八名便衣队员迅速出动,包围住那小妓楼,干净利落地干掉了那个正沉醉于春梦温柔乡中的叛徒。次日的沪上多家大小报纸都刊登了《“小小香巢”春江楼发生惊人凶杀案》的新闻,极尽恐怖渲染之能事。这次除奸行动令反动派和叛徒们心惊肉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