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第一个进藏的地理学家徐近之

张成忠
2013年08月15日14: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第一个进藏的地理学家徐近之

 

徐近之先生晚年照片

徐近之(1908—1982),名念庄,生于重庆江津县朱沱乡渡牛村。1927年考取南京东南大学地理学系。1934年,徐近之被竺可桢派到拉萨,在拉萨建立了第一个青藏高原气象站。4年后徐近之进入爱丁堡大学攻读地形学,获哲学博士学位。

新中国的中国科学院成立后,徐近之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室主任、学术委员。

上世纪20年代后期的东南大学(后之中央大学)人才济济,学风甚盛。地理系的学生徐近之以勤奋好学著称,他在课余常跟随讲师胡焕庸、黄国璋去紧靠校园的竺可桢教授家求教科研上的问题。竺可桢原为东大地理系主任,卓具学术成就,素孚众望。他于1926年应天津南开大学之邀,主持气象系和地理系。一年后南京国民政府成立。蔡元培出任中央研究院长,立聘竺可桢为中央气象研究所所长,他因此又返回南京。有时也去东大地理系授课,甚受学生们欢迎,竺可桢发现徐近之虽只是学生,但抱负远大,爱独立思考,是一个可造之材。于是他在为徐近之一一做讲解时,也着意加以指点。竺可桢曾几次对胡焕庸等讲师、教授说:他认为徐近之是颇具潜力的可造之才。在生活上对这个家境清贫的学生也尽力给予关照,还介绍他在《地理杂志》上发文章,并请编辑部适当多开些稿费以改善其生活,这令徐近之很感动。他是四川永川人,1908年生,父亲徐立堂为清末秀才,家境较差,但徐近之却自小好学,自强不息,16岁时毕业于重庆求精中学。1927年来南京,顺利考入东南大学地理系。他很赞同竺可桢一向坚持的气象学地理学密不可分的观点。

(责编:姜萍萍、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