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徐悲鸿作画酬谢助其建楼的众朋友

钱丹
2013年08月15日14: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徐悲鸿作画酬谢助其建楼的众朋友

 

傅厚岗四号徐悲鸿故居

位于南京鼓楼傅厚岗4号的徐悲鸿旧居现为徐悲鸿纪念馆,这幢中西合璧式的二层带阁楼的建筑有院墙环绕,典雅清静……从1928年到1931年的3年间,徐悲鸿(时任中央大学艺术系主任)、蒋碧薇夫妇一家人住在城中丹凤街石婆婆巷中央大学宿舍区内,为一双层洋楼,上下各八间,徐悲鸿与谢寿康、刘伯量等教授四家人分住,尤令徐悲鸿烦心的是没有一间画室,每每去中大艺术系办公室作画,很不理想。1931年秋,徐悲鸿听在南京市民银行当襄理的同乡朋友谢建华说到他认识很多地产商人,听说鼓楼坡东北边傅厚岗有十几亩地出售,便来了兴趣,特抽空偕同夫人蒋碧薇前往傅厚岗看一看,只见那一带距鼓楼火车站不足一里路,又靠着新开通的中央路大道,交通便利。空地左边为一座基督教堂,空地早先是人家的墓园,杂花野草之间还散布几座坟冢和残碑断碣,拔地而起的两棵大白杨树枝叶参天,树干粗壮,亭亭然犹如华盖。此外,空地上还有七八棵百年翠柏,虬枝盘曲,浸透了历史沧桑气息。这儿的环境令渴求一方幽静之地的徐悲鸿夫妇很中意,还请被他们尊奉为长辈的党国元老吴稚晖也来看了看,吴稚晖也说地方不错,并慷慨地出资三千块银洋作为买下二亩地皮的费用,表示以后待他俩手头宽裕了再归还,如还不了就当是赠款,这令徐悲鸿夫妇感激万分。当年他们在经济上还真不算宽裕呢。那么为什么生活廉俭,怪癖颇多的吴稚晖如此出手大方?说来首先是出身于武进书香名门的吴稚晖与出自宜兴书香名门的蒋碧薇沾些远亲。蒋碧微父亲蒋梅笙早年曾是吴稚晖的同门学兄,关系密切,情谊深厚,前几年也正是吴稚晖帮忙,让蒋梅笙得以进入南京金陵女子大学执教国文,并受其关照颇多。吴稚晖特立独行,性情古怪。在官场上得罪人甚多。可说集谤誉于一身。但就是蒋介石平日也礼让吴稚晖三分,给足了这位大佬的面子。此外,吴稚晖眼力过人,早在民国初年,他就力挺出身宜兴寒门,尚未出名的徐悲鸿,称他画才惊世,前途无量。其后爱护有加,多方关照……正因有这层背景,吴稚晖才会大力帮助徐悲鸿夫妇,地皮买好后,又在报上登广告,请坟主来迁坟,这些事颇费了不少手续,所幸总还顺利。只是盖房子的钱仍然没有着落,耽搁了些日子。古道热肠的吴稚晖遂又出面,发动他熟识的钮永建、李石曾、黄赝白等贤达名流帮忙,几百一千的凑了一大笔钱,作为新屋建造费用。因所用建材质优价高(如铺地板及楼梯均用的美国进口橡木,加上家具桌椅等都得另行打造。施工中,用费陷于紧张,工程不时停下,这又令爱面子的徐悲鸿感到棘手。这当儿,中央大学校长罗家伦闻讯,即与中大化工系主任曾昭抡、体育系主任吴蕴瑞、经济系主任刘伯量等人商量出手相助,十四人各出200块银洋,资助徐悲鸿建房。正因得到同事友好们的助力。这幢漂亮气派的洋楼终于在1932年12月竣工。

(责编:姜萍萍、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