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香港沦陷时期抗日活动

(香港)谢永光
2013年08月16日10:57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香港沦陷时期抗日活动

香港总督府举行受降仪式之全景。前左起第二人为中国代表潘华国少将。

日军将领将佩剑交予盟国受降代表夏悫海军少将,正式投降。

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

中共领导的东江抗日游击队,又称东江纵队,当时不只活跃在东江一带,沦陷时期的九龙、新界及香港各离岛都发现过他们的踪迹。香港之战爆发后,他们不仅协助当时滞留香港的八百多名抗日爱国人士脱离虎口,还经常给日寇造成破坏、伤亡。

当时在港九活跃的游击队中,以刘黑仔(1920—1946)的声威最盛。他枪法如神,机智勇敢,不少日军军官及土匪头目丧命于他的神枪之下。他的威武事迹,曾使敌人闻风丧胆,那些日本宪兵队特高课的密侦们,还把他视为神出鬼没的神秘人物。但刘黑仔的真名是什么,他们却不大清楚。

太平洋战事爆发前,东纵部队在香港设有几个秘密联络站,当时和宋庆龄接头的是黄作梅(1916—1955)。黄作梅一向潜伏在香港工作,抗战胜利后去了伦敦,在一家英文报纸工作。黄作梅原籍广东番禺,在香港出生,中学在皇仁书院攻读,毕业后往英国进修。抗战爆发后,黄作梅投身东江纵队,主持国际工作小组,任务是营救囚禁在日军集中营的英俘成员。

太平洋战事爆发后,日军从陆路进攻香港。这时东江纵队就以积极的行动,配合英军进行香港保卫战。除了在铁路线上伏击日军,破坏敌人运输外,更挺进九龙,给敌人后方以有力袭击。那时香港一带盛传中国游击队攻入深圳,就是指这个部队。

当日军攻占香港后,东纵决定由第三大队派出黄冠芳、江水、刘黑仔等率领武工进入沙头角、西贡、大埔附近地区;第五大队派出周伯明、曾鸿文、黄高阳等率领武工队进入罗湖、元朗、沙田等地区。游击队分别从惠阳方面和宝安方面分三批插入新界:一路由沙头角进入南涌、鹿头、乌蛟腾、七木桥、横山脚等村,以后渗透到上水、粉岭的坪洋、鹤薮等地和八仙岭山区;一路过大鹏湾上吉澳岛,稍事歇脚,然后再坐船到西贡,上北潭涌、榕树坳,又活跃在沙田观音山、吊草岩一带,并落牛池湾,伸入九龙市中心区,一路到元朗八乡、十八乡,以后东连大埔,西出荃湾,互相呼应。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