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1941:日军飞机轰炸西宁

2013年08月16日16:27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1941:日军飞机轰炸西宁

青海人民积极支持抗战

早在全国抗战爆发时,青海各族人民得到日寇侵占中国领土的消息后,就与全国人民一样群情激愤,积极抗日,先后成立了青海人民抗敌后援会、国民精神总动员青海分会、西宁教育界学生会、妇女会、工会、商会等各界抗日团体;西宁回中师生创办了《星月》半月刊,大力宣传抗日救国,多篇幅登载抗战的言论、报道和文艺作品,共出30期,在全省各市县发行外,还寄送西安、兰州等地;青海藏传佛教大师、爱国人士喜饶嘉措偕学者杨质夫等,前往蒙藏地区和各大寺院进行抗日救国宣传活动;青海蒙古族驻京人员推选代表深入青海蒙古族二十九旗进行抗日宣传。

全省还多次发起献金、献机、捐寒衣、寄慰问信等活动,积极声援抗日。1938年2月,全省各界在西宁发起慰问抗战将士献金竞赛,共募集献金4889.56元(银元,下同),互助等六县共募集献金1973.45元; 4月,青海省各学校响应“中国儿童号飞机”筹募总会发动的募捐活动,共捐款3643.48元,各学校还号召师生赶织毛袜、毛裤等,捐献前方抗日将士;省东塔院道众将东塔院变卖,捐献部分款项慰劳前方将士;政府公务员也为“公务员号”飞机捐了款。

7月7日,为纪念七七事变一周年,青海各族各界群众又在省垣献金三日,全省共捐款6000余元。9月,为响应武汉各界征信活动,全省各界同胞,各个团体,不分男女老幼一致动员,纷纷写信慰问抗日战士,最后将所征慰问信统一收齐后转交前线;10月,在全省发起为出征将士征募寒衣活动,征得大量冬衣材料及羊皮10万张。年底,又征集寒衣代金14.48万元,交驻西宁中央银行寄往前方。还有节约献金、本省出征将士献金、救国献金等。此外,还有蒙藏王公千百户和塔尔寺僧众捐献军马3000匹等。

从1939年1月到1942年8月,全省共征送和捐献军马6143匹;以及民众认购青海胜利公债100万元和青海救国公债50万元;1942到1945年,供应军粮(包括征购、征借、委购)达60多万石。

青海骑八师开赴抗日前线,伤亡惨重。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各民族人民抗日运动高涨,1937年8月由青海和甘肃的汉、回、撒拉、蒙古、土等民族8920余人组成的青海骑兵第八师,由师长马彪率领,从西宁出发奔赴抗日前线。1938年2月,骑兵师驻西起陕西灞桥,东至河南灵宝的陇海铁路沿线,以及陕西西安和河南荆紫关的西荆公路沿线,负责守护铁路和公路的安全。在此期间,青海骑兵师曾奇袭晋南芮城一带的日军,剿平了公路沿线有日本浪人和汉奸参加的土匪,沉重地打击了日寇,确保了陇海铁路及西荆公路的畅通无阻。

深远的启示

抗战期间,青海作为大后方,远离战争前线,与日本本土离得更是遥远,而日军的飞机却盘旋在西宁上空,对这座城市进行疯狂的轰炸,残杀无辜。铁证如山,是日本侵略者永远无法抹去的侵略罪行,它也给我们留下了深远的启示。

其一、与全国其他地方遭到的惨绝人寰的“三光”政策、细菌战、毒气战等相比而言,作为抗战大后方的青海,当时的社会经济和人口遭受损失的情况虽然没有那么惨烈、沉重和巨大,然而,日军轰炸西宁的侵略性质是不可改变的,给青海人民造成的人口和财产损失是严重的。

其二、轰炸给青海人民造成的心灵创伤是久远的,难以抚平,永远不能忘记。

其三、它曾在一个时期内改变了青海经济和人口发展的某些历史轨迹,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以至影响了今天中国的某些历史进程和思考。它时时地提醒我们:永远不要忘记中华民族受侵略、受凌辱的这段历史,振兴中华,早日实现“中国梦” !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