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郭伍士:归来的儿子

2013年08月17日14:19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郭伍士:归来的儿子

根据刘知侠同名小说改编的京剧《红嫂》(又名《红云岗》)和后来的舞剧《沂蒙颂》让沂蒙红嫂的原型祖秀莲家喻户晓,但她救护的山东纵队司令部侦察参谋郭伍士19年认母报恩的事迹却鲜为人知。夏末秋初,我们来到八百里沂蒙的腹地沂水县采访,一部“人间真情剧”一幕一幕展现在我们面前——

郭伍士:归来的儿子

战士郭伍士生死一瞬间,被祖秀莲所救。经多年寻找,郭伍士终于寻得恩人,认作娘亲。从此,山西人郭伍士落户山东沂蒙山区。左图为祖秀莲与郭伍士合影。 郭伍士的大女儿郭文荣(下图)向记者深情忆起当年两家人的亲睦关系。

桃棵子村村民张在民带着记者走到村东山坳,指着荒堑中的一块石头上一个鸡蛋大小的凹孔(上图)说,这就是鬼子打郭伍士时,打在石头上的弹孔,村里人都知道。郭伍士生前多次指认过。

序幕

曾转战沂蒙的陈毅元帅满含深情地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山东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我陈毅就是躺在棺材里,也忘不了山东人民对革命战争的支援。”

8月13日,记者站在红嫂祖秀莲的墓前,聆听着祖秀莲舍命救助山东纵队司令部侦察参谋郭伍士、郭伍士认母报恩19年的故事,不禁想起了陈毅和他的小说《归来的儿子》。

小说是陈毅1925年写的,主题是纪念母亲。谈到创作动机,陈毅曾说:“我心上有一个结,永远也解不开,这结便是我的薄命母亲打下的。……我远隔山河的父母哟!我凭这一点‘念念’报偿你们养育的劬劳罢!”

祖秀莲和郭伍士分别于1977年和1984年故去。曾经多次采访过他们的临沂市作协原主席,78岁的魏树海向记者讲述了祖秀莲舍命救助郭伍士的故事。采访中,魏树海几度哽咽。而郭伍士的女儿女婿,以及郭伍士的邻居,谈起故去的两位老人也是唏嘘不已。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