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聂荣臻元帅指导我们搞调查

——访北京军区联勤部通州干休所离休干部郑洪升

2013年08月21日10:4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聂荣臻元帅指导我们搞调查

8月8日,记者在北京军区联勤部通州干休所拜访了离休干部郑洪升。年已82岁的老人家深情讲述了当年在聂荣臻元帅指导下搞调查研究的一段难忘经历。

调查要实事求是,掌握第一手材料

记者:上个世纪60年代初,您曾参与起草过一个调查报告,受到聂荣臻元帅的好评。

郑洪升:那次调查就是根据聂荣臻元帅的指示搞的。1960年,为加强国防科研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总政治部成立国防科学工作部。次年,我被选调到国防科学工作部工作。当时,聂荣臻元帅作为全国科研战线的总指挥,负责我国原子弹和导弹的研制工作。他发现由于政策原因,一些科技骨干的作用发挥得不好,严重影响了两弹研究工作的进程。为此,他指示国防科学工作部就这一问题进行调查,摸清情况,提出对策。他特别强调,调查要实事求是,掌握第一手材料,不要“听说”,不要“大概”,不要“可能”等等。

遵照聂荣臻元帅的指示,国防科学工作部部长李信作了动员,并组成5人调研小组,任务是到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写出一份关于科技骨干工作情况的有事实、有分析、有建议的调查报告,我有幸参加了这次调查。

政工干部要和科技干部交朋友,不要争谁领导谁

记者:你们这次调查,找到了钱学森?

郑洪升:当时钱学森是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副院长、著名科学家。他对情况很熟,平易近人,也十分健谈。那时,青年科技人员谈恋爱的比较多。钱学森要求大家不要过早谈恋爱,趁着年轻好好搞科研,搞学问。一些人说你结婚了,你是站着说话腰不疼。钱学森就跟大家说:我是38岁才结婚。他这一讲,大家都没有什么好说的了。

记者:钱学森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