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历史多棱镜下的宋氏家族

张成林

2013年08月26日08:58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历史多棱镜下的 宋氏家族

《宋氏家族研究丛书》。 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孙中山、宋庆龄和亲友的合影

《宋氏家族研究丛书》从2012年始相继由海南出版社出版,目前已出版八卷。台湾学者陈立文所著《宋氏家族崛起的背景与发展轨迹》和孙海兰所著《宋庆龄和平思想的形成》也将于今年年底出版。

这套丛书以个体研究与家族研究相结合,从小处着手,立足整个家族,内容涉及宋耀如与孙中山、宋氏家族的亲情与民族情结、宋氏家族与海南华侨、宋氏家族与近代中国文化、宋氏家族与海南等诸多主题,全面分析了宋氏家族在近代中国的历史地位与作用,讲述了宋氏家族各个个体之间的浓浓亲情与爱国情怀。

本期海南周刊采访部分丛书作者,以小角度切入,展示宋氏家族研究丛书的阶段性成果,解读宋氏家族成员在西安事变等特殊历史节点下的微表情以及成员间的亲情、乡情与爱国情怀。

2011年,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以及宋耀如先生诞辰150周年,海南省宋耀如、宋庆龄研究会策划编撰了十卷本的《宋氏家族研究丛书》。“该套丛书资料翔实,内容宏富,脉络清晰,将个体与整体的研究充分结合,从不同角度对宋氏家族进行了解读,展示了历史多棱镜下宋氏家族的全貌。”海南省宋耀如、宋庆龄研究会会长符鸿合说。

该套丛书从2012年始相继由海南出版社出版,目前为止,共有八本书已经出版。台湾学者陈立文所著《宋氏家族崛起的背景与发展轨迹》和孙海兰《宋庆龄和平思想的形成》也将于今年年底出版。该套丛书由众多学者参与创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个体研究与家族研究结合

“不同于上海、北京、台湾、香港等地区以宋氏家族的单个个体为研究对象的特点,此套丛书可以说是首次从整体上对宋氏家族进行剖析。”符鸿合说。整套丛书中,4本是有关宋耀如的,1本是关于宋庆龄思想的,而有关宋氏家族的就有5本,体现了个体研究与整体研究的结合。

众所周知,海南是宋氏家族的发源地,为其根脉所在。两宋研究会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形成了一条鲜明独特的研究路径,那就是以宋耀如研究为重点,以宋庆龄研究为亮点,将个体研究与宋氏家族整体研究充分结合,形成对宋氏家族整体研究的范式,该丛书的首要意义就在于此。

宋耀如,宋氏家族的奠基人,14岁闯荡南洋,17岁远赴美国,加入基督教,深受美国民主、自由思想的熏陶,钟情于林肯“民有、民治、民享”的政治理念。归国之后,积极兴办实业,支持民主共和,并影响了孙中山的“暴力革命”思想。同时,宋耀如教子有方,着重培养子女的爱国思想,6个子女到美国留学后又相继归国,为祖国效力……“宋耀如的一生代表了近代中国的前进方向,作为宋氏家族的奠基人,理应成为宋氏家族研究的出发点。”符鸿合说。

“以往,我们研究的重点在宋耀如和宋庆龄上,自2006年以来,已经分别召开了三次关于宋耀如和宋庆龄精神思想的研讨会,这10本书的出版使我们的研究工作转移到了整个宋氏家族的研究上,我们希望将此打造成为有别于国内研究的特色。”两宋研究会副秘书长韩继光说。

整套丛书从小处着手,立足整个家族,内容涉及宋耀如与孙中山、宋氏家族的亲情与民族情结、宋氏家族与海南华侨、宋氏家族与近代中国文化、宋氏家族与海南等诸多主题,全面分析了宋氏家族在近代中国的历史地位与作用,讲述了宋氏家族成员之间的浓浓亲情与爱国情怀。

角度新颖 富有创见

“整套丛书以全新的视角去诠释宋氏家族,如宋耀如与孙中山、宋耀如与海南华侨、宋氏家族与近代中国文化认同、宋氏家族与海南等,视角都很新颖,甚至为学术界首创。”符鸿合分析。

以阿廖《抗战时期的宋氏兄弟姐妹》为例,该书以自“九·一八”事变开始的中国抗战为切入点,展示了特定历史时期宋氏兄弟姐妹之间的合作与奋进,这种独特的视角愈益彰显了相互之间的手足亲情与爱国情怀。“当您对宋氏兄弟姐妹在中华民族这场御外战争中的不凡表现略有了解,那么您胸中也就基本上已经装有了一局中国抗战的总棋谱。”阿廖这样表述宋氏兄弟姐妹与抗战的关系。

郑朝波《宋氏家族与近代中国文化认同》则从精神文化的角度,对宋氏家族进行了剖析。“宋氏家族的精神思想可谓兼容并包,既有中国的优良传统,又有西方的基督教信仰;既有民主自由思想,又有革命爱国思想……从文化认同的角度对宋氏家族精神思想的发展演变进行全面探析,可谓是研究的独到之处。”符鸿合评价此书。

此外,亲情与民族情结、宋氏家族与海南华侨等也都成为丛书着重阐述的焦点所在,是对宋氏家族研究的完善和补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