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延安记忆 岁月留声

纪念延安电影团成立75周年座谈会在延安召开

2013年09月17日08: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纪念延安电影团成立75周年座谈会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召开。人民网记者 赵晶 摄

纪念延安电影团成立75周年座谈会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召开。人民网记者 赵晶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延安9月17日电 (记者赵晶)9月14至15日,纪念延安电影团成立75周年座谈会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隆重召开。座谈会由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联合举办,延安电影团部分老同志的家属,中影集团、长春电影制片厂、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单位有关领导,部分文化、宣传、文物单位的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学者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燕楠同志致辞,并为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学院正在建设的“文献延安”和“视听延安”两大项目。他指出,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是延安电影团诞生的地方。学院作为党中央建在延安的国家级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办延安电影团成立75周年座谈会,回顾延安电影团的发展历史,追思延安电影人的光辉成就,传承延安电影团精神,具有十分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他强调,新闻电影是党的宣传先锋队,学院是干部党性教育主阵地。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新闻电影和干部教育事业新发展,需要我们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弘扬延安电影团精神,把它化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动力,使其散发出新的时代光芒。传承延安电影团精神,要求我们坚定理想信念,高举旗帜跟党走;弘扬优良作风,肃清“四风”扬正气;坚持以人为本,联系实际求实效。在介绍“文献延安”和“视听延安”项目情况时,他提出,推进这两个项目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多方支持和不懈努力。学院建院时间不长,在资源收集方面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继续关注和支持学院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在资料收集上给予支持、开展合作,共同把延安时期的宝贵资源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副总裁马维民同志致辞并同会议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延安电影团全称八路军总政治部电影团,1938年9月成立于延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电影团和图片摄影的专业机构,其最初参与者都是当时的文艺先锋,一群个性鲜明的电影人。他们以袁牧之、吴印贤、钱筱璋等一些老艺术家为代表,相约来到延安,在艰苦卓绝中将艺术才华和人生中最宝贵的创作年华奉献给了延安,更重要的是由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先锋精神,一种超越时代、传承至今的精神,可以概括为艰苦奋斗、开拓创新、脚踏实地,以及高超的专业技能,这种先锋精神烙印在延安电影团留下的每一尺胶片上,烙印在新中国一代又一代纪录人的心灵深处,也依然流淌在今天纪录人的血液里。这种先锋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新影人,纪录时代脚步,推动社会发展。

本次座谈会主要采取主题发言、交流座谈、影片欣赏和现场考察等方式进行,内容丰富,形式活泼。两天时间里,参会代表围绕如何进一步弘扬延安时期文艺工作者的优良作风与高尚品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文化力量与精神力量,回顾了延安电影团的发展历程与奋斗经验,研究了新闻影视产业当前的发展瓶颈和难点,探索了影视作品在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中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等问题。会议认为,延安电影团的成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对于中国电影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文化浮躁、泛娱乐化的时代,在当前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继承和弘扬延安电影团精神依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会议呼吁业界要加大新闻电影资料的修复和保存工作,社会各界要高度重视影视作品的规范管理,积极引导和培育观众的兴趣爱好,切实发挥影视作品的教育塑造作用。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王紫贵、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副总裁马维民分别主持了座谈会相关活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