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井冈山时期一战定乾坤的龙源口战斗

何小文

2013年09月24日07:59   来源:《党史博览》杂志

原标题:井冈山时期一战定乾坤的龙源口战斗

低估了朱毛红军的实力

朱毛红军虽然人员少装备差,但在毛泽东、朱德等正确的战略战术指导下,并经过多次战火的洗礼,部队适应性强,能征善战,官兵异常骁勇。而国民党军行动迟滞,“骄娇二气严重”:21日从永新动身,区区20公里的路(相较于朱毛红军从宁冈新城抵达龙源口而言,道路更为平坦)竟黄昏才开到,又因“怕夜战”早早宿营休息。

而朱毛红军却趁“仇敌师部扎在岭南山脚下龙源口、秋溪街一带,团部到了山上蛤蟆湖,计划攻下新城过节!兵戈的前一天,我们在城里城隍庙开群众大会,人人听了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发动申报……整夜做预备任务。在黑夜星光下,我们分三路动身去围住仇敌。早晨6点钟,就开战了”。时为少先队员的谢长生回想起龙源口战斗时如是说。所以,红二十九团及红三十一团一部能够为龙源口战斗的顺利进行取得先机。同时,首战即胜也鼓舞了朱毛红军的士气。

另外,敌人火力虽然密集,但损耗多,况且因为战线绵长,弹药给养等难以补充。国民党军的枪支如果缺少弹药即变成了烧火棍。这时,缺枪缺弹的朱毛红军却能以己之长攻彼之短,在坚持一天多的战斗中,在没有任何补充甚至连饭都可能吃不上的境况下,还能够发挥战斗力,这是国民党军难以想象的。

没有使命感,没有民众的支持

蒋介石背信弃义,煮豆燃萁,发动反革命战争,与民众离心离德;而朱毛红军为了革命事业,有神圣的使命感,自然也富有牺牲精神,有能够压倒一切敌人,绝不被敌人所屈服的毅力和勇气。如龙源口战斗中,朱德亲自参与阻击,在子弹洞穿自己军帽的危急时刻,也全然不顾。又如,营长肖劲塞肠冲锋,班长马奕夫身堵机枪,等等。

正因为朱毛红军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军队,所以得到了广大民众的大力支持。在龙源口战斗中,得到广大民众支持的朱毛红军对国民党军的一举一动都非常清楚,并能够从容应对。

民众及时向朱毛红军提供了国民党军进攻的确切消息。于是,毛泽东和朱德能够果断地作出战斗部署:命令红三十一团一营和红二十九团迎击新七溪岭进攻之敌,红二十八团迎击老七溪岭进攻之敌;袁文才率领红三十二团一部和宁冈、永新两县赤卫队埋伏在老七溪岭右侧的武功潭一带,配合红军相机出击,捣毁白口村的杨如轩的前线指挥部;动员地方武装和参战群众协同红军作战;王佐率一部做预备队并防备遂川“靖卫团”可能趁机骚扰;毛泽东率红三十一团三营前往永新龙田、路江一带监视湘敌动向。朱毛红军能够利用有限的兵力进行“绝配”,国民党军恐怕做梦都没想到。

一战定乾坤

用一战定乾坤来形容龙源口大捷一点也不夸张。

这一仗不仅使赣敌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第四次“进剿”破产,而且让朱毛红军乘胜第三次占领永新城。毛泽东曾满怀豪情地说:“我们看永新一县,要比一国还要重要。所以现在集中人力在这一县内经营,想在最短的期间内,建设一个党与民众的坚实基础,以应付敌人下次的‘会剿’。”因为永新是一个人口稠密、物产丰富的大县。它北通莲花、萍乡,西接茶陵,东邻吉安,南连宁冈,水陆交通都很方便;境内崇山峻岭,地形很是复杂。总之,永新无论从政治、军事、经济诸方面看,都显得极为重要。

这次战斗胜利后,朱毛红军不仅在永新建立了各种党群组织,深入开展土地革命,而且地方武装赤卫队、暴动队发展到近万人;同时,还营造了仅次于井冈山的第二个军事根据地——九陇山军事根据地,使之成为边界各县地方武装的军事屏障。永新,也因此成为井冈山根据地中心区域的坚实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