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国第一宴”的几个细节

2013年09月26日14: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开国第一宴”的几个细节

b12ltpB0926001.jpg  

北京饭店旧景

关于“开国第一宴”,有三个历史问题还需要澄清:举办“开国第一宴”的大餐厅在什么地方,具体位置在哪?经办“开国第一宴”的厨师共多少人?他们都叫什么名字?“开国第一宴”的冷菜、热菜、汤菜、主食的原始菜谱有没有留下文字记录?本文作者彭晓东曾是北京饭店会计,他的发现值得注意。

国内外很多人都参观过富丽堂皇的北京饭店国宴大厅,很多人也都以为“开国第一宴”就是在国宴大厅里举办的,多年来这是个误区,其实金碧辉煌的国宴大厅是在1954年才建筑的。举办“开国第一宴”的地址在北京饭店何处呢?截至目前,各种媒体、书、刊都没有明确的报道。

“开国第一宴”在哪举办?

当年参加国宴制作的北京饭店的181名老职工,大多数人均已谢世作古了。要想弄清楚“开国第一宴”的地址,就必须对新中国成立前北京饭店的建筑做一下简单介绍。

法国人经营红砖老楼北京饭店时,于1917年在红砖楼房的西边又盖了一座七层高的法式洋楼(现称中楼),在一层的北面建有一个可供300至400人用餐的很大的西餐厅,其中在西餐厅前边也就是南面又建有一个很大的可供200至300人跳舞的舞池,舞池木质地板下铺有软弹簧,人们翩翩起舞时,木质地板便轻轻地颤动,不伤人脚。在舞池的东边还有一个很大的前厅大堂,也可容纳200至300人休息。如举行有上千人参加的大宴会,便可把西餐厅的大门打开,这样西餐厅和舞池与前厅大堂三处自然相连成为了一个整体。这个绝妙的位置,摆满10人大餐桌,大约可供千人同时用餐,纵观1949年的北平城在哪也找不到这么大的餐厅了。

我认为1949年举行的“开国第一宴”的地方,一定是在法式七层洋楼的前厅大堂和舞池与西餐厅相连在一起的这个大地方,“开国第一宴”主席台一定是设在面北朝南的西餐大厅里。

发现9名厨师薪饷册

既然“开国第一宴”,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应享有重要的地位和重大影响力,那么国宴烹饪菜肴的制作者,就应该在中国烹饪史上留下美名。

《北京饭店史闻》记载:“1949年6月,北京解放不久,党中央邀请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少数民族、海外华侨等130多人来北京,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共同商讨建国大计。为了接待好这些住店代表,饭店现从坐落在锡拉胡同的‘玉华台’饭庄聘请了朱殿荣、王杜堃、孙久富等9位厨师。‘玉华台’是地道的淮扬风味,专门做大菜筵席的高级饭庄,在过去的北平颇有名气,来的这几位厨师也各有擅长……1949年开国大典的盛大宴会,就是完全用淮扬菜举办的。”

书中只记载了“开国第一宴”中3个厨师的名字,另外6人是谁?从此之后,我便注意关注此事。后来偶得一本有新中国成立后经周恩来同志亲自任命的首任北京饭店经理王靭手迹和盖章的“北京饭店职工1949年10月上半月薪饷领收证明册”。古色古香的宣纸上写着经手制作“开国第一宴”的淮扬菜9位厨师是:朱殿荣领小米175斤、王杜堃领175斤、李福连领165斤、杨啓荣领165斤、孙九富领165斤、王斌领150斤、李世忠领150斤、杨啓富领140斤、景德旺领140斤。

以上9人的名字下都盖着各种样式的私人朱红色印章。此册还有经理王靭领小米275斤,最后一页标明“以上小米价格按每斤人民劵壹佰玖拾伍元计算(旧版人民币)”。

【推荐阅读】

"开国第一宴"菜单解密 "国宴"是如何"瘦身"的?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管家”披露毛主席菜谱:四菜一汤、大蒜泥和辣椒

毛泽东的掌勺厨师回忆:每顿饭的菜单用完就销毁

撒切尔夫人1982年访华曾纠结宴请中国官员菜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