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少奇:“党员干部怎能怕群众”

2013年10月14日10:0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党员干部怎能怕群众”

1957年,刘少奇沿着京广线从北京到广州,视察了沿线很多地方。每到一地,他除了和地方党委负责同志谈话,还特意接触群众,听取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的愿望和要求。警卫员曲琪玉出于安全考虑,多次提建议说:“见面人员成分太复杂了,如果要与群众交谈,可以让地方组织一些人来。”刘少奇却说:“你们做保卫工作的不要怕群众,你们心里有数就没必要怕,心里没数怕也没用!”

1958年,中央提倡领导干部深入群众,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刘少奇准备去天津了解情况,有关部门事先安排了开路车、警卫车,车队声势很大。刘少奇得知消息后,严肃批评了有关人员,最后决定只用一辆小车保障出行。从天津转赴沧州,为了多接触群众,刘少奇坚持不坐专车专列,只让警卫人员帮他买一张硬座火车票。警卫人员考虑他年纪较大,一路上已经很辛苦,况且和乘客挤在一起保卫工作也难做,就再三建议“至少也得买软席”。可刘少奇还是坚持坐硬座,他说:“党员干部怎能怕群众呢!对群众,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就这样,他一路坐着硬座,在与普通乘客的亲切交流中抵达沧州。

(秦 磊辑)


推荐阅读:

中南海往事:刘少奇、朱德最穷

“七千人大会”上毛泽东和刘少奇有哪些分歧?

刘少奇与周恩来、邓小平最后的聚首(图)

周恩来解救刘少奇之女刘爱琴真相

解密:刘少奇如何穿越103道封锁线返回延安?

《刘少奇的最后岁月》王光美谈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赵晶)
相关专题
· 刘少奇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