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百岁锡伯族老人何玉英:我给毛泽民当过翻译   

2013年10月22日14:33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我给毛泽民当过翻译

摘 要

10月18日,铁西区离休干部何玉英迎来了她的一百岁生日。

当日,铁西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赵树华带领工作人员一起为老人献上鲜花、果篮、生日蛋糕和一副精心书写裱装的“寿”字,还为何老表演了文艺节目。一首《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瞬间将何老带回到留苏时的那段青春岁月——这位自称“很普通”的百岁老人,娓娓道出了一段段“不普通”的故事——

  那一年

  我是毛泽民的翻译

1940年春到1942年初,新疆财政厅金矿局需要俄语翻译,我就被分配到财政厅秘书室和苏联顾问办公室担任俄语翻译兼俄文打字员。

那时,财政厅厅长是周彬,我是1938年参加的反帝会,当时没接触过处于地下秘密工作状态的中共组织,更不知道周彬就是毛泽民。1940年我们初见时,厅长亲自给我布置任务,就这样我当上了秘书兼翻译。印象里,毛泽民平易近人,严于律己。在以后的接触中,除正常工作外,他总能抽空到秘书室和我们这些普通工作人员谈天说地,他渊博的知识,幽默的谈吐,给大伙的印象极深,因此和他工作很轻松。

他还经常抽时间给我们讲革命道理和抗日战争的意义。他生活上很朴素,穿戴很简单,经常穿着一件褪色的白衬衣和一套灰色西服,替换的衣服也很少,和职工同吃同住在一个小院内。

1942年,杜重远、毛泽民等被捕入狱后我便回到伊犁。


推荐阅读:

毛远志撰文回忆父亲毛泽民与毛泽东往事

组图:传奇老人 毛泽民遗孀朱旦华"遗嘱"解密

毛泽民的早期革命活动:尘封60多年的党龄之谜

解密:毛泽东 毛泽民 毛泽覃三兄弟与苏区秘密金库

毛泽民在莫斯科揭开盛世才"变脸"之谜

组图:国民党制假币 毛泽民手签俄文名防伪

从韶山农民到国家银行行长 毛泽民理财之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