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梁柱:要把毛泽东倡导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到底

2013年10月24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4年9月5日,中共中央警卫团战士张思德在陕北安塞山中烧炭时不幸牺牲。毛泽东在中直机关举行的追悼会上,作了《为人民服务》的讲话,号召全党全军学习和发扬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为人民服务”这一高度的思想概括,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在新的历史时期高扬并忠实践行这一光辉思想,对于我们党永远保持为民执政、永不脱离群众的革命品格和作风,增强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人民的生活也有显著改善,但勿庸讳言,我们的干部队伍也出现了诸多令人堪忧的问题。在当今西强东弱、北强南弱的国际态势下,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那种特权思想除了继续表现在工作作风之外,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共产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失去了理想信念,疯狂地走上了以权谋私,权钱交易,不择手段攫取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的罪恶道路。有的利用手中特权贪污受贿,盗窃国库,榨取人民血汗,聚集大量财富;有的则官商勾结,权力投资,为谋取不义之财,视工人生命如草芥,成为新的吸血鬼;有的纵容家属经商,利用特权一夜暴富,自己却作秀清廉公正,欺骗公众;有的以末日心态大量掠取财富,在国外营造金窟,怀揣多国护照,随时准备开溜;有的活像封建时代官吏,戴了乌纱还嫌小,着了红袍想紫袍,跑官买官,卖官鬻爵,时刻计算投入与产出的关系,准备大捞一把;有的为保住金交椅,守住特权,竟烧香拜佛,弄神作鬼,乞灵风水,迷信忌讳,修祖坟,建祠堂,封建霉味十足;等等,不一而足。中央虽三令五申,严加惩治,但这样的人仍前赴后继,揭出的事实触目惊心,叹为观止。那些极端的腐败分子,是社会主义的蛀虫,是和平时期党的事业的背叛者。在这种情况下,重温和坚持毛泽东倡导的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消除党内的不良风气,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把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同以往的任何运动作了科学的区分,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所以具有这样的历史特点,能够担负起推翻旧世界,建设为绝大多数人所有的新社会,这是因为马克思恩格斯考察了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运动,认定在当前同资产阶级对立的一切阶级中,只有无产阶级是真正革命的阶级,其余的阶级都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而日趋没落和灭亡,无产阶级却是大工业本身的产物。正因为这样,一方面,无产阶级失去了任何生产资料,是一个一无所有的阶级,对他们来说,在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斗争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因而有很强的革命性。另一方面,正由于它们是大工业的产物,具有很强的组织性和纪律性,能够组织起本阶级的力量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自身的利益而奋斗。由上可见,为人民服务在价值取向上,正是体现了无产阶级运动和无产阶级政党这一新的特点,也是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梁 柱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