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古娜:邓发在新疆的革命活动与贡献

2013年10月31日09: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摘 要] 邓发在抗日战争期间曾任中共驻新疆代表,并负责领导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和西路军总支队(对外称“新兵营”)的工作。在新疆的两年间,邓发积极开展对盛世才的统战工作,为保卫和建设新疆,支援抗日作出了重要贡献。

[关键词] 邓发 新疆 革命活动 贡献

邓发(1906年3月7日~1946年4月8日),原名邓元钊,广东云浮人。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1922年参加香港海员大罢工。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过省港大罢工和东征战役、广州起义。历任中共香港市委书记、广州市委书记、广东省委组织部长,闽粤赣边特委书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执行委员兼政治保卫局局长;长征中任纵队政治委员。抗日战争期间任中共驻新疆代表、中共中央党校校长、中共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民运委员会书记。先后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1945年9月,代表解放区职工出席在巴黎召开的世界职工代表大会。1946年4月8日,在由重庆返回延安时因飞机失事遇难。

一、受党中央委派赴新疆,出任我党驻新疆代表

红军长征胜利后,为了使西北地区联合抗日局面早日实现,并打通和共产国际联系的渠道。中共中央在积极作好张学良、杨虎城统战工作的同时,还注意开展对其他地方实力派的工作。1936年6月,邓发受中共中央委派,赴新疆联络新疆边防督办盛世才。邓发从延安到西安,通过关系弄到一张由国民党甘肃省主席委任到甘肃某县当县长的委任状,靠这张委任状从西安坐车到了兰州。为了能从兰州到新疆,邓发想了许多办法,最后打听到兰州有一戏班应盛世才的邀请要去新疆演戏,他就化装成失业工人,找到戏班班主,要求到戏班做打水扫地的杂工赚饭吃。戏班老板看邓发身体好,就收他当杂工。为了取得老板的信任,不论苦活脏活邓发都尽力去做,不叫苦不叫累。当这个戏班去新疆时,老板让邓发牵骆驼驮行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编:《邓发烈士传略》,《新疆烈士传》(第一辑),新疆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第20页)邓发同戏班沿途日行夜宿,风餐露宿,走了将近两个月才抵达新疆迪化(今乌鲁木齐)。之后,同苏联驻迪化总领事馆取得了联系。在苏联驻迪化总领事馆的帮助下,初步建立了中共中央与盛世才的联系,后在苏联驻迪化领事馆安排下乘飞机到了莫斯科,向共产国际汇报中国革命的情况。1937年9月,奉中共中央指示,从苏联回国到达新疆,化名方林,出任中共驻新疆代表兼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主任,负责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和“新兵营”的工作。(《邓发》,《中共党史人物传》(第三卷:英烈篇 模范篇),人民日报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47页)

二、致力于“新兵营”建设,为我党培养特种军事人才

1937年4月,以援接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左支队进入新疆为契机,通过苏联的斡旋,中共中央派陈云、滕代远等人,从苏联到迪化与盛世才取得联系。经协商,盛世才同意西路军左支队进入新疆,并于7月下旬,迁到迪化东门外营房。考虑到当时国际、国内和新疆的政治形势,以及盛世才的要求,决定对外称“新兵营”。根据中共中央指示,陈云任中共驻新疆代表,并负责领导“新兵营”工作。

邓发接替陈云的工作后,继续领导“新兵营”广大指战员学习文化知识,学习汽车、装甲车、坦克、炮兵、无线电等特种军事技术。1938年1月,他根据中央批准的陈云的意见,将从西路军总支队挑选的吕黎平等25人和从延安派来的19人,(《邓发》编委会编:《邓发》,新疆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107页)送到新疆边防督办公署的航空队学习航空技术。这批同志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学习现代化的军事科学技术有不少困难。邓发经常鼓励他们要奋发图强,立志学好,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作栋梁之材。他建议成立学习互助组,互相帮助,共同提高,他还指示党支部要好好研究如何学好的问题。在他的领导和帮助下,同志们刻苦钻研,以顽强的革命毅力克服困难,努力掌握航空技术,因而进步很快。航空队第一次考试,我们选去的学员的成绩都比盛世才的航空队员好。

邓发经常去“新兵营”营地,深入到指战员中去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训练等情况,参加他们的党组织生活,并亲自为他们讲政治课和党课。邓发在1939年9月在给党中央的报告中写道:有“汽车(兵)67人,钢(装)甲(兵)50人,炮兵87人,无线电(兵)34人,空军42人,合计280人。”此外,还培训了部分军医、兽医,先后派出50多人往苏联学习情报技术。这些同志在较短的时间内即完成了学习和训练任务,成为我党我军培养的特种兵军事人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