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盘点将军们的沙场日记:真实记录戎马岁月(图)

2013年11月01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有很多纵横沙场的将军都喜欢记日记,他们在极端艰苦的战争年代仍坚持写日记,真实地记录了历史事实。这些日记不仅是他们对工作生活的记录,更是还原历史本来面貌的珍贵资料,是革命前辈为我们留下的丰厚的精神遗产。

陈赓将军的沙场日记

《陈赓日记》收录了陈赓同志1937年至1941年间的工作日记、1944年的自传和1949年的渡江战役。

陈赓同志生于清末且自幼读书,在他的日记中,平实流畅的叙述中往往蕴涵着真实动人的情感和耐人品味的哲理。他在1938年1月30日写道:“今日为旧历除夕……群众会餐,食颇丰富,农民得此一饱,大家高兴,连残汤余菜都没有剩下,对八路军真是心满意洽。一个老大爷说:‘长到六十八岁,没有见过这样好的军队。’”可以想象,在那样一个兵荒马乱的光景里,军民一起过年是有着怎样的政治意义,陈赓同志把这一场景用朴素的文字加以记录,必然有他的深层次思考: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详细】

王恩茂在动乱中得以保存的战争日记

王恩茂的日记始笔于1934年10月,终笔于1949年11月30日,历时15年,编纂成书是1995年9月。从起笔到成书已经61年。60多年里,南征北战,万里纵横驰骋,这些日记竟无一有失。即使在七十年代的大动乱中,他家屡遭查抄侵犯,这些珍贵的日记也奇迹般地免遭涂炭。王恩茂的一家人和他的不少战友们为珍藏日记遭受不少风险,我们今日能看到这些日记,且喜且奇且敬,是不会忘记“王门藏书”的无量功德的【详细】

“大老粗”秦基伟将军 为何坚持写日记?

秦基伟是人民解放军的一名智勇双全、功勋卓著的战将。特别是在朝鲜战场的上甘岭战役,他所率领的十五军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国威。1955年,他被授予中将军衔。更不同凡响的是,1988年,已经74岁的秦基伟出任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并被授予上将军衔。

秦基伟之所以成为人民解放军的著名战将,并能不断地前进、进步,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善于学习无疑是不容忽视的因素。他自1937年开始记日记,直至抗美援朝,枪林弹雨十数载,始终如一。【详细】

佩剑将军张克侠与日记

被誉为佩剑将军的张克侠,1900年10月7日出生于河北献县东村乡侯陵屯村。1948年11月8日,按照共产党的指示,他与何基沣一起率国民党第五十九军两个师、第七十七军一个半师共计23000余官兵在贾汪、台儿庄起义。后来他参加了渡江战役、上海战役,曾任解放军第三十三军军长,并兼任上海淞沪警备区参谋长。张克侠生前写有不少日记。

他在北平的日记,对“七七”事变前后及事变过程曾有详细记载,可惜没能保存下来。据张克侠的子女们说,他们的父亲喜欢写日记,其目的是为了工作,日记益于修养,能保存他经历过的历史真貌。收入《佩剑将军张克侠军中日记》一书的是他自1937年至1948年的部分日记。今天,我们细心读读当年他在反对国内外敌人第一线的日记,仍可受到多方面的启示。【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