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沙场建勋业 风范铭青史——纪念杨勇同志诞辰100周年 【3】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2013年11月01日16:13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沙场建勋业 风范铭青史

在改革开放时期,杨勇同志为人民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为加强战备,保卫祖国,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改革开放时期,杨勇历任中央军委常委、副秘书长,总参党委第二书记、中央书记处书记等职。他胸怀全局,善抓大事,坚决贯彻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人民军队的“三化”和国防建设呕心沥血,作出了重大贡献。

1979年1月,他前往云南边境地区马关、河口一带视察,向邓小平同志等汇报视察云南前线的情况,提出作战方案建议。在对越自卫反击作战中,除了参加军委重要会议,他几乎每天都在总参指挥中心了解战况,指导并及时解决作战中的问题,维护了祖国西南边疆安定。

1980年1月,出任军委常委、副秘书长后,他更加重视部队建设,尤其重视机场、海岛等战场建设,不仅考虑未来作战需要,而且注意照顾平时的民用。他参与全军“三化”建设方针政策的制定和重大问题的决策。3月,他除了协助总长抓全盘工作外,还参与主管作战工作,多次陪同总长到西北、华北、东北、西南和海南岛等地勘察地形、了解情况。1981年12月,他兼任中央边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提出了全国边防体制改革的方案,被中央很快批准实施。

1982年初,他被确诊为肺癌,仍带病主持总参日常工作,对全军和总参机关建设提出了重要意见。病重期间,还在医院里听取汇报,叮嘱有关部门的同志,一定要保持边境地区的稳定,搞好生产生活建设,使边境群众能够听到中央的广播,看到中央的电视。弥留之际,他想到的是“不要再浪费国家和人民的钱了!”始终保持大无畏的革命气概。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赵晶)
相关专题
· 开国上将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