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梦与中国道路”理论研讨会综述

2013年11月01日17: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日上午,“中国梦与中国道路”理论研讨会在中央文献研究室报告厅举行。人民网记者 赵晶 摄

1日上午,“中国梦与中国道路”理论研讨会在中央文献研究室报告厅举行。人民网记者 赵晶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赵晶)今天上午,“中国梦与中国道路”理论研讨会在中央文献研究室报告厅举行。

会上,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等11名同志分别介绍了《中国梦与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市场经济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防军队建设道路》、《实现共同发展,促进祖国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道路(改革开放新时期篇)》等11本《中国梦与中国道路》丛书的写作情况和体会。毛胜同志介绍了《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思想生平研究资料选编》丛书的编写情况。

最后,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张宏志分别发言。冷溶作总结讲话。研讨会由陈晋、张宏志分别主持。

《中国梦与中国道路》丛书出版

为了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及其各方面发展道路探索、开创、丰富、发展的历史过程与基本内涵,中央文献研究室成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课题组,编写了《中国梦与中国道路》丛书。丛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套丛书由《中国梦与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市场经济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防军队建设道路》、《实现共同发展,促进祖国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道路(改革开放新时期篇)》等11本书组成。

该套丛书立足于党和国家重要文献,简要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各方面发展道路形成发展的背景、过程、主要内容、基本规律、基本经验以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实现中国梦的重大意义。

《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思想生平研究资料选编》编辑出版

为全面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有关党的指导思想和有关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思想生平研究的基本情况,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管理部编辑的《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思想生平研究资料选编》,日前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套丛书是2009年度中央文献研究室的委托课题之一。课题由室主任冷溶同志策划。这是一项大的工程,全书约1800万字。经过近四年的努力,终于编辑完成出版。

该丛书共15分册。即:《毛泽东思想研究资料》、《毛泽东生平研究资料》、《周恩来思想研究资料》、《周恩来生平研究资料》、《刘少奇思想研究资料》、《刘少奇生平研究资料》、《朱德思想研究资料》、《朱德生平研究资料》、《任弼时思想生平研究资料》、《邓小平理论研究资料》、《邓小平生平研究资料》、《陈云思想研究资料》、《陈云生平研究资料》、《“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资料》、《科学发展观研究资料》。

各分册包括三方面内容:(一)“研究综述”:对30多年来相关研究情况进行总括性概述。通过全面的梳理、分析和总结,力求反映出研究的基本情况。包括研究阶段的划分、每个阶段的代表性成果、研究热点及重点、提出的主要观点,以及研究方面的不足、启示等。(二)“重要文献和研究文章”:在对大量有关领袖思想和生平研究资料进行筛选的基础上,每本书精选出有代表性的重要文献和研究文章若干篇。(三)“研究文章篇目索引”:以全面展示30多年研究成果为目的,对大量研究文章篇目进行系统收集整理,形成以年份编排的目录索引。每部分所收内容截止到2011年底。

改革开放以来,有关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研究资料方面的书籍出版了不少。但是像这样同时编辑出版多位领导人的大型资料选编却很少见,特别是把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几位老一辈革命家的思想研究和生平研究分别编辑成册,也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欢迎广大读者对这套资料选编提出意见和建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