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徐向前元帅诞辰112周年

徐向前临终遗言:不搞遗体告别 不开追悼会 把骨灰撒进大山

2013年11月08日08: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徐向前生平 纪念馆 鲜花留言

编者按:11月8日是我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共和国元帅徐向前同志诞辰112周年的日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特别制作本期策划,与广大网友共同纪念徐向前元帅。

1924年在黄埔军校就读时的徐向前

徐向前最后的临终遗言

1990 年6 月,徐向前因为肺病住院治疗,那天出门前,他无比留恋地望着自己居住的小院,轻声说“这次去,就回不来啦……”住院后不久,他发起了低烧,病情日渐加重。6 月29 日,病中的徐向前也许知道自己的时日不多了,他对前来探望自己的老战友李先念郑重地说:“我的遗言有三条:一是不搞遗体告别,二是不开追悼会,三是把骨灰撒在大别山、大巴山、太行山和河西走廊。”

8 月5 日,病情更加严重,他对围在病床前的子女吃力地重复了自己的三条遗言,并再次叮嘱子女:“我死后,你们要永远跟着党走,言行一致,说到做到!”【详细】

徐向前在关键时刻力挺毛泽东 毛赞徐为"好人"

徐向前与毛泽东相识于长征途中。当时,徐向前是红四方面军的军事总指挥。当张国焘分裂党分裂红军的阴谋暴露后,党中央率红一方面军连夜北上,陈昌浩询问徐向前:打不打?徐向前愤然说道:“哪有红军打红军的道理!”从而避免了一场悲剧,从此也开始了他与毛泽东的伟大友谊。

徐向前对毛泽东充满了无限崇敬之情,在他一生中,始终维护毛泽东的领导。毛泽东对徐向前的人品极为赞赏,对他指挥作战的能力十分推崇,数次赞扬。经过“文化大革命”,毛泽东对徐向前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在林彪败逃后,毛泽东握着徐向前的手,连声说:“好人,好人。”【详细】

徐向前元帅的军事大谋略

所谓军事谋略,是指在军事斗争中,为达成一定目的而构想并运用的计谋与策略。徐向前在各个革命时期运筹军事、思谋定策时,都首先着眼政治,认为军事本身就是政治性质的行动,军事一刻也离不开政治。正是从政治角度考虑军事斗争,他在军事实践中自觉地运用了“动员民众,创造‘人山’”的制胜谋略。

十年内战,“徐向前从戎十余载,多在山区转战,莲花山、大别山、大巴山、祁连山、太行山,差不多都踏遍了”。因此,他对山地的作战指挥可以说已经纯熟自如。【详细】

徐向前大破“刀枪不入的神功”

1938年4月,八路军以一二九师七六九团、一一五师六八九团以及曾国华支队组成“路东纵队”(即平汉路以东),由徐向前副师长率领,向冀南平原挺进。

当时日寇忙于南下西进,除平汉路沿线临清、威县驻有千余名日军外,其余冀南广大地区为“六离会”所把持。针对“六离会”的猖狂活动,徐向前等提出了“三分军事、七分政治”的方针,制定了四条措施:(一)主力部队向南宫附近集结,动员教育后即向“六离会”活动地区,进行武装宣传。(二)分化瓦解其组织,争取群众,进行民族教育,揭破汉奸阴谋。(三)对反动首领坚决镇压。(四)散发告人民群众书,张贴布告,勿使群众发生恐慌。【详细】

"布衣元帅"徐向前:会织毛衣 不爱穿帅服

徐向前是出自黄埔一期的元帅,是十大元帅中唯一的北方人,是一个个性最为隐忍的元帅,是唯一会织毛衣的元帅。

生活中的徐向前心灵手巧、爱好广泛,通摄影、喜戏曲、会乐器、能缝补、善手工、爱读书、好书法。徐向前平常话不多,生活简朴,不讲究吃穿,一生说五台话,爱好山西饭,平生没有官气,给人的印象比较“土气”,人称“布衣元帅”【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徐向前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