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开国将军丁秋生诞辰100周年

开国将军丁秋生:25岁为何遭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13年11月08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11月9日是开国中将丁秋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在不满25岁的时候,丁秋生遭遇了人生第一个沟坎。他拒不接受组织任命,最终遭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事实上,丁秋生曾向毛泽东表达了上前线的愿望,但毛泽东为何不支持?这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

毛泽东与丁秋生的第一次交谈

长征中,毛泽东大部分时间都是与干部团一起行动。时任红四十一团政委的丁秋生一直没有机会和毛泽东说话。终于在1935年4月,红军过了北盘江,走到一个叫龙场的地方,毛泽东坐在路边一个小坡上休息。正好这时丁秋生带着一营走过来,毛泽东冲着队伍问了一句:“大家走得累不累啊?”

丁秋生连忙站住,说:“累,但敌人被我们拖得更累。”

毛泽东高兴地笑起来:“说得好。你是干部团的吧”……

毛泽东答应派丁秋生上前线 10天后兑现

丁秋生心里一阵阵激动,最后终于把憋了许久的话说了出来:“主席,我想到作战部队去。”毛泽东看了看他,说:“好嘛!那有的是机会。”

此夜谈话后约10天左右,毛泽东便满足了丁秋生的愿望,将他调红十五军团第七十五师第二二五团任政治处主任。不久,丁秋生又调任红十五军团第七十三师二一八团政委,与团长朱海波搭档……

丁秋生拒不接受组织任命 毛泽东毫不客气地称“给予处分”

丁秋生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抗大还没毕业就被调到摩托学校,留在后方办学,这与他的愿望相去甚远。谭政沉下脸来提醒他:“你是老同志了,应该清楚这样违抗命令是犯错误,会受到组织上处分的。”丁秋生心想:你报告吧,主席早就知道我的想法。毛泽东听了谭政汇报后,严肃地说:“下了命令不执行,那怎么行?军队是有纪律的。管军队要严,管干部更要严,不服从命令要给予处分。”毛泽东毫不客气,说:“越是身边工作过的同志,越是熟悉的同志,越要严格要求”……

>>点击查看全文:开国将军丁秋生 为啥拒不接受组织任命而受处分?

频道精选:


毛主席罕见持枪照片

毛泽东曾引《三国演义》典故:警告林彪不要当国家主席

周恩来诞辰115周年 入党履历表手书真迹首公开

组图:记录“彭大将军”刚直一生的15张珍贵照片

组图:徐向前元帅一生的三次婚姻 甜蜜而辛酸

徐向前临终遗言:不搞遗体告别 不开追悼会 把骨灰撒进大山

组图:叶剑英一生工作生活珍贵照片

珍贵组图:开国上将杨勇诞辰100周年 智勇双全 百战百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