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对“个人崇拜”的态度演变

吴志菲

2013年11月14日10: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64年秋,赫鲁晓夫遭遇“克里姆林宫政变”,被迫下台。美国记者斯诺曾经问毛泽东:“苏联人说中国正在搞个人崇拜,是否属实?”毛泽东回答说:“赫鲁晓夫之所以下台,可能就是因为他没有个人崇拜。中国确有个人崇拜,也需要有点个人崇拜。”

美国学者施拉姆在《毛泽东》一书中说:“1966年8月以后,中国人又朝一个方向前进了一步,这和马克思主义没有任何关系,即使在50年代早期的苏联也没有过先例。我已说过,这就是不仅认为毛的思想具有神效,而且认为刊登毛思想的物体——小小的红塑料皮的《毛泽东语录》——也具有神效。”细心的施拉姆曾将某期《人民日报》与《真理报》进行比较,在两份同等级别党报的6个版面上,毛泽东的名字在《人民日报》上出现280次,斯大林的名字在《真理报》出现99次——并且《人民日报》上的毛泽东照片占了整个一版,而当年斯大林的照片则只占《真理报》四分之一的版面。由此,施拉姆得出这样的结论:“对毛的崇拜已到了使斯大林相形见绌的程度。”

毛泽东虽然欣赏个人崇拜,但又从来不把自己当作神。1966年7月8日,毛泽东在给江青的信中说:“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林彪)一吹,全党全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毛泽东甚至感到自己是不得已而为之,有被人利用的感觉,所以,他又在信中说:“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钟馗。我就在20世纪60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

1966年6月10日,毛泽东在杭州同胡志明谈话时谈及:“我劝你,你们的人不是都忠诚于你的。忠诚的可能是大多数,但小部分可能是只在口头上叫你‘万岁’,实际上是希望你早死。他叫你‘万岁’时,要注意,要分析。越是捧你的越靠不住。这是很自然的规律。”

同年7月25日,毛泽东指示中宣部负责人“以后注意不要用‘最高最活’、‘顶峰’、‘最高指示’一类的语言”,多次要求降低颂扬他的调子。

可是,个人崇拜的浪潮经林彪等人的推波助澜,已经达到狂热程度。毛泽东对此极为不满。1967年9月20日,他在武汉同武汉军区负责人曾思玉、刘丰等谈话时,说:“现在我很不喜欢你们给我的4个官衔,什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导师、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叫毛主席就行了。”隔年5月下旬,他又来到武汉,看到到处都张贴着他的画像和语录,吩咐统统摘下来。他针对林彪称他的话“一句顶一万句”,对工作人员说:“人的一句话怎么能顶一万句呢?一句话就是一句,不能是一万句,不能顶,更不能顶那么多。我的话怎么可能那么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吗?这不是唯物主义,也不是辩证法。”不久,中共中央根据毛泽东指示,专门发出文件指示,今后,“不经中央批准,不能再制作毛主席像章”,“各报纸平时不要用毛主席像作刊头画”,“不要搞‘早请示、晚汇报’,饭前读语录、向毛主席像行礼等形式主义的活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