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毛泽东血战桂东

郭谦贵

2013年11月26日10: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频道“网友园地”栏目向全国网友征稿>>>征稿形式与要求】

湖南省桂东县位于五百里井冈的南面,属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离井冈山茨坪公路里程仅133公里。

1928年8月,毛泽东曾在桂东改组前敌委员会为行动委员会,重掌红四军党和军队的指挥权。1928年8月23日到25日,毛泽东亲自指挥在桂东城、寨前墟的突围战,战斗情况之紧,参战将领之多,救出的被围领导之众,规格级别之高,不亚于后来的土城战役。毛泽东统一指挥的发生的桂东战役,其历史意义不亚于后来的遵义会议,也实现了朱、毛红军的第二次会师。

一、红四军败走桂东,内部叛乱搅军心。

1928年8月初,攻打郴州失败的红四军,只剩下28团,收集整理归队的29团100多人余部和军部特务营编入29团。29团各营连在郴州发到不少洋财,不再听从命令,成连成排地向家乡宜章逃跑,结果一部分被土匪胡凤章打垮,一部分跑回家去了,只有副营长萧克率领的1个连和团长胡少海、党代表龚楚及团部零星人员百余人随军部和28团撤退。按照原定作战方案,在形势不利时且战且退,进行就地整训。中共桂东县委陈奇领导的湘赣边区游击队闻讯后,急忙赶到汝、桂边界的南洞迎接,配合红军行动。8月3日下午,部分红军从汝城进入桂东沙田,在沙田老墟里与桂东县清乡总队进行了激烈战斗。8月5日,红军一部又在沙田等地与桂东县清乡总队特务队的两个排进行战斗,给敌人以沉重打击。桂东县长兼清乡总队长吴愚山“因援军急切难至”,退至酃县境内待援,龟缩于酃县下村等地。

红四军在桂东沙田收容队伍。当时红四军将军部和前敌委员会设在普乐东水老屋里,朱德等亦住在东水老屋里。把军部医院设在东水塘下,对内医治伤病员,对外为百姓看病、治病。并在东水老荷汾设立兵工厂,修理枪炮,生产五响步枪、台铳、鸟铳等武器。所属各部分别驻于沙田、普乐、东水、新坊一带。军部驻地前有沤江河环绕拱卫,仅有简易木桥可过河,背靠几座大山,避开交通要道,易守难攻,可进可退,方便转移。朱德、陈毅为了巩固井冈山根据地,发展湘南人民的革命斗争,在沙田组建了湘南红军游击队,调28团3营党代表唐天际任大队长,并在沙田文昌阁举行了授枪仪式。部队在桂东整休期间,积极开展地方工作,派出部队军政人员深入沙田、寨前、新坊等地组建苏维埃政府,发动群众再次插牌分配土地,建立党的组织,在普乐等地发展党员,成立党支部。在桂东、四都等3个区的100多个乡建立了地方党组织、苏维埃政府和地方武装,打了土豪劣绅200多个。

红军大队进驻桂东沙田、东水一带期间,又发生了28团2营营长袁崇全叛变的恶性事件。8月8日,袁崇全把队伍(一步兵连一炮兵连)由桂东沙田带至江西上犹县的鹅形墟、营前一带滞留(袁崇全从郴州退回后,借着打前锋的名义,一路上有意叛逃,曾写信要求省委巡视员杜修经杀掉朱德、陈毅。意在脱离大队,往江西作土匪,或投降敌人)。杜修经认为当务之急应采取措施,追击叛徒,追到沙田时大部追回,拉回部队。袁崇全仅裹挟胁迫了第五连、机炮连伺机外逃,后又逃到江西崇义县境内的思顺圩。10天之后,红军大队返回井冈山时,又与袁崇全部相遇,红四军参谋长28团团长王尔琢率领部队追击袁崇全时不幸牺牲,部队撤回。

袁崇全的叛变,给部队带来一些消极影响。29团的解体更在指战员的心灵上蒙上了一层阴影。一些战士有怨言,不时出现一些不利于团结的言行。整个队伍虽然向罗宵山脉靠拢,但滞留桂东举棋不定。再加上盛夏远征,远离根据地,得不到群众的大力支持,疲惫不堪,有时连饭也吃不上,出现了开小差的现象。为挽救这支队伍,红四军前委决定对部队进行一次整顿,以提高广大指战员的政治觉悟,统一认识,振奋精神,稳定军心。8月16日红四军前委在沙田万寿宫召开了红四军第四次党代会,紧接着又召开了士兵代表大会。从地方武装和贫苦青年中招收500多名新兵编入队伍,大大充实了部队力量。

红四军又令28团1营由营长林彪率领攻打桂东县城。8月18日,28团1营在陈奇率领的湘赣边区游击队引导下,占领了桂东县城。“我们1营进驻城只住了两三天,营部是住在桂东城东南面的宝塔下,4连也住在山下,后来放连哨上了山,住在宝塔山上一栋大房子里”(见贺礼保《随茶陵游击队上井冈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