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39年,何长工在抗大一分校

林瑞华

2013年11月28日13:4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1939年,何长工在抗大一分校

B20131128004-b2.jpg 

图:抗战时期的何长工

1938年年底,中共中央决定在晋东南创办抗大第一分校,执行培养八路军、新四军军政干部的重任。12月25日,第一分校在陕西延长县召开分校成立暨东迁动员大会,罗瑞卿宣读中央军委命令:任命何长工为校长、周纯全为副校长、黄欧东为政治部主任。从此,在延安的抗大被称为抗大总校。

当时为便于指挥起见,各建制单位没有做大的调整,编成临时行军大队:总校原第五大队编成分校第一大队。为隐蔽东进意图,中央军委确定以“何纵队”为代号,何长工任纵队司令员。

1939年1月3日,“何纵队”3000余人从延长县向晋东南挺进。为使学校安全通过封锁线,何长工主动联系上八路军一一五师陈士榘支队,请求提供掩护。陈支队作了周密部署,派出警戒并封锁消息,组织部队频频出击,迫使日寇龟缩在各据点。何长工则指挥“何纵队”乘着夜幕通过冰冻的汾河,迅速通过敌人控制的同蒲铁路线,并攀越了陡峭的绵山,于21日胜利到达中央军委指定位置山西屯留县故县镇。25日,第一分校召开了庆祝东迁胜利大会,何长工做了东迁总结。

参与领导抗大办学,无疑是何长工革命生涯的重要篇章之一。1939年2月23日,第一分校在故县镇举行第一期学员开学典礼。第一期学员共3237人。一次性招收这么多学员,第一分校立即名声在外,校长何长工也成了晋东南响当当的人物。

开学典礼前夕,何长工等把“关于抗大分校之教育计划”电呈中央军委。1939年3月6日,中央军委领导人毛泽东等复电八路军首长朱德、彭德怀等,让他们转告何长工、周纯全等。

对于中央军委、毛泽东的上述意见,何长工等非常重视,“再加考虑”后结合学员实际情况灵活执行,大体做到了“毛规何随”。

针对第一期学员多为知识青年的特点,何长工确定政治课设《什么是列宁主义》、《社会发展史》、《中国革命运动史》等课程,教学目的是转变学员思想,确立革命人生观。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专门开设了《抗战理论》这门新课,以毛泽东的《论持久战》、《论新阶段》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作为基本教材。

军事队则以军事教育为主,何长工确定训练内容主要是战术、技术:战术课,分步兵战术、游击战术;军事技术课,有刺杀、射击、投弹、爆破、筑城以及战场抢救等。此外,还设有地形、侦察、警卫勤务、通信联络等课程。

1939年5月,根据八路军总部的指示,为适应敌后战斗环境的需要,第一分校增设学员支队建制,何长工亲自遴选支队负责人:第一支队长杜义德,第二支队长阎捷三,第三支队长贾若瑜。每个支队辖3个营,第一至第六营主要培训军政干部,第七营为特科营,主要培训机枪、工兵、炮兵等军事技术干部。开学不久,八路军总部根据日军在战场上频频使用毒剂的情况,指示第一分校增设防化训练队。何长工当即挑选了50多名政治条件好、文化程度较高、身体健康的学员到防化队学习。防化队开设有机化学、化学战剂、化学兵器、防毒器材、毒剂侦别防治、化学战术与军事气象等课程,是为我军较早系统进行防化学战教学的开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