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退隐东华山心忧天下计

2013年11月29日08: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近日,笔者专程驱车来到瑞金市,在瑞金市党史办副主任、有着“红都党史的活字典”美誉的刘良,当地党史爱好者朱火庆,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东华山毛泽东故居宣传报道的退休工程师周道碌等人的带领下,登上东华山,探寻人民领袖留下的历史足迹。

无奈养病

1931年11月初,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由中共苏区中央局领导在瑞金叶坪村谢氏宗祠召开的中共苏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即赣南会议)上,身为苏区中央局代理书记的毛泽东,被斥为“狭隘经验论”、“富农路线”、“右倾机会主义”。他和战友们从中央苏区实际出发,制订的根据地问题、军事问题、土地革命路线问题上的一整套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统统成了错误。次年1月中旬,毛泽东主持召开苏区中央局会议,报告三次反“围剿”的情况和九一八事变后的全国形势。他在讲话中没有说“日本占领东北主要是为了进攻苏联”,也没有提“武装保卫苏联”的口号,有的中央局成员就此批评毛泽东是“典型的右倾机会主义”等。批判势头之猛,令毛泽东沉默,一言不发,以至于会议陷入僵局,中途更换主持人。

毛泽东的处境越来越困难。自从秋收起义,走出井冈山,进军赣南闽西以来,连年夜以继日的征战,常常食不裹腹,衣不御寒,毛泽东的身体日渐消瘦,心力交瘁。更使他心焦的是,自己的同志对他进行了“残酷斗争,无情打击”。苏区中央局讨论攻打赣州时,毛泽东持反对意见,有人就扬言:“打开赣州再和毛泽东算账!”鉴于此,毛泽东只好请病假休养。会后不久,毛泽东卸去苏区中央局代理书记职务,带着警卫人员来到东华山养病。

关于毛泽东上东华山前的情景,其警卫员吴吉清曾经深情回忆:“……眼看着主席再这样工作下去,身体就可能支持不住,会有病倒的危险。于是,我们只好通过警卫班党团支部会,专门研究解决主席的休息问题。会议上,主席答应每晚早点儿休息,多睡几小时。可是他没有说明从哪一天开始执行。就这样,又是一拖、再拖,新年过去了,还是没有实现。直到中央作出决定,要毛主席离开工作岗位‘休养’的时候,他才下了最大的决心说:‘遵照党的意见,找个地方吧!’得知这一消息,总务处给选择了瑞金以东二三十里的东华山古庙,并派人先去那里打扫干净,好迎接毛主席上山休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