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份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的珍贵史料——《萧锋征战记》

谢武军

2013年12月02日15:1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一份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的珍贵史料

萧锋:江西泰和县人,1916年2月7日生。1934年3月获红军三等红星奖章,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参加了著名的平型关大捷、陈庄歼灭战,和张钦、曹振国等指战员率先开展了“麻雀战”“地道战”和“地雷战”。解放战争时期,参加了解放德州、三打邹平。而后在华东、中原战场上,参加了莱芜、孟良崮、皖东、皖西、豫东、沙土集、济南、淮海、渡江、上海和金夏等战役,是陈毅、粟裕得心应手的“阻击王牌”。在战争实践中,他研究发明的“猫耳洞”,在阵地防御中起到了重的要作用,减少了不必要的伤亡。他组织赵明奎、刘天祥、曹振国等研究创造了“飞行炸药包”,在二、三野的攻坚战和打坦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项成果还被《毛泽东选集》中列为解放战争中的五大发明之一。全国解放后,曾任华东军区装甲兵副司令员,第一、三坦克学校校长,1957年调任北京军区装甲兵副司令员、顾问,1981年离休。萧锋是开国少将,一生打过1365次战役、战斗,六次负重伤,先后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1991年2月3日清晨病逝于北京,享年75岁。

2010年春天,笔者在《万里长征亲历记》一书(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6年版)中,发现萧锋所写的《迎接红二方面军》一文。其中有这样一段话:“1933年春天,我在江西瑞金洋溪中央苏区马克思主义大学高级班学习,任弼时是我们的老校长,这次见首长,感到格外亲切,任政委把我向贺总和关政委作了介绍。”这段话为认定任弼时是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首任校长提供了一份来自学员的证据。2011年,一本《萧锋征战记》的问世(《萧锋征战记》是萧锋的遗稿,由南溪、孙翊整理,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年8月1日出版。本文引文出自此书第44—58页。)更是让人喜出望外。书中以8000多字的篇幅详细记述了萧锋在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的生活、学习、所见所闻,在若干方面弥补了中央党校这段历史史料的欠缺。

  一、关于瑞金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即中央党校)旧址

1、洋溪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即中央党校)旧址也是列宁团校(即中央团校)旧址。《萧锋征战记》写道:“1933年2月底,结束了在列宁团校第一期学习后,少共中央决定选送我和王炳章、邱会玉等三位曾做过共青团工作的学员到党校深造。”“党校就设在团校老房子,我们由东房搬到北房就算报到了。”实际上是团校设在党校老房子,因为这所房子1931年底(最迟1932年初)就是党校的校址了。

2、洋溪旧址至少四处。现存的旧址是校部、办公室,“学生宿舍和教室在村西头两家地主的大院。”还有一个“教堂(应为祠堂)改成的礼堂”。

3、党校第一次转移。1933年4月下旬,蒋介石常派飞机轰炸红都瑞金,洋溪校址已暴露,曾炸伤了两个老表,炸死了老乡家的4头猪。党校从洋溪村转移到下萧区。学校的全部家俱只有一些旧桌椅板凳床板,由萧锋同王炳章、阙廷俊3名学员负责钉好一只木筏,从洋溪绵江河下水,运到下萧区黄竹堪下新斤村,行程60里。

  二、党校的列宁室

1933年4月26日,《红色中华》第七十三期《纪念“五一”的准备》一文写道:“该校俱乐部在总支委领导下,决定加紧墙报及列宁室工作。”列宁室是个什么模样,它有哪些功能呢?《萧锋征战记》详细介绍了洋溪中央团校时期的列宁室:“列宁室是用学员们捐献的伙食尾子,再加上团校资助筹建、布置起来的。列宁室的正面墙上,挂着马克思、列宁画像;两侧贴着《国际歌》《工农暴动歌》等青少年爱唱的歌片,还有列宁的名言‘青年的任务是学习’等标语;室内摆放有《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等马列著作,还有苏区中央局主办的《斗争》《红色中华》报,红军总政治部主办的《红星报》,少共中央主办的《青年实话》等报刊。列宁室是我们业余学习的园地。每天晚饭后,学员们就三三两两的来到这里读书看报,讨论战争形势,学习文化。有时,我们还在这里编快报,拉洋片,编歌曲,排练舞蹈,准备结业演出。这里是我们互教、互学最愉快的场所。”党校的列宁室与此大同小异,它兼有图书馆、俱乐部、会议室等多种功能。笔者推测,现存洋溪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旧址的堂屋,很可能就是当年的列宁室。

  三、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第一期学员人数及第一期高级班学员

按照1933年3月12日《红色中华》第六十期报道,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第一期原计划招收320人(三月班80人,四月班200人,高级班40人)。萧锋记载,1933年3月7日上午,教导处逐个点名编班时,学员实到125名,高级班共计35个人。战争年代学员不可能一次到齐。除高级班外,其他班学员很可能是陆续报到。《红色中华》曾报道四月班毕业生150余人,假设三月班实到80人,加上高级班35人,第一期学员人数应该在265人左右。

高级班学员都是来自苏区红军团以上、地方少共县委书记以上的主要领导干部,班里分三个小组。萧锋记载:“青年小组最小的是福建省儿童局书记赖大超,14岁,最大的也不过18岁,青年小组有我、阙庭俊、王炳章、谭启龙、陈丕显等9人,妇女小组有李贞、邱会玉、陈碧云、彭儒等8人,成年小组有罗桂华、余立金、辛原林、王逸群等l8人。”高级班班主任是杨尚昆同志,班里支部书记是职工总工会的处长、成年组学员戴波淘。学校成立了少共总支(团总支),萧锋任团总支组织委员,兼做班里团的工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