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卓著功勋铭青史 崇高精神励后人

——纪念杨至成将军诞辰110周年

覃爱华 莫新华

2013年12月03日15:52   来源:贵州日报

求学立志救国 黄埔投身革命

杨至成1903年11月30日出生于三穗县八弓镇木界村,侗族。1918年考入贵州省立甲科农业学校,求学期间结识学生领袖周逸群,并深受其革命思想影响。五四运动爆发后,他与同学参加爱国活动,上街游行集会声援北京学生。1922年,为实现救国救民志向,杨至成辞母别妻,辗转云南、四川,投奔亲友到滇黔联军当兵,不久升任军需准尉副官。1925年夏随军赴粤。1926年3月,杨至成考入黄埔军校第五期学习,再次与已任教官的共产党人周逸群相逢,经其介绍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次年3月转入中国共产党。在周逸群等人的帮助下,杨至成革命觉悟提高很快,随后参加了平息夏斗寅叛变、保卫武汉革命政府的战斗。1927年7月,杨至成从黄埔军校毕业,分派到国民革命军贺龙第二十军三师六连任指导员。

参加南昌起义 受命留守井冈山

1927年8月1日,作为贺龙领导下的国民革命军一名基层指挥员,杨至成率部奋勇攻克城东大校场,有效保障了南昌起义的成功。后随周恩来、贺龙、叶挺、刘伯承、周逸群等转战闽粤潮汕。1928年1月,参加了由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起义,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师副官长,后随朱德、陈毅上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任红四军二十八团一营四连连长、井冈山留守处主任,参加了多次保卫战斗,粉碎了敌人的无数次进剿。在黄洋界保卫战僵持危急阶段,他迅速组织人员运来缴获的一门迫击炮,连发三炮打退进攻,毛泽东闻讯后即兴赋词,写下了著名的《西江月·井冈山》。1929年4月,红四军在福建长汀进行整编,杨至成被任红四军副官长,在毛泽东、朱德的直接领导下,开始从事他为之奋斗一生的军队后勤工作。他筹款建立了一个临时被服厂,带领工人赶制4000多套军装,使红四军第一次穿上统一军装。1930年4月至1933年1月,杨至成担任红十二军副官长、红军总兵站站长、中革军委总供给部部长兼政委,为支援前线战斗及反“围剿”斗争取得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长征先遣筹粮 保卫陕甘边区

1934年10月,杨至成参加中央红军长征。12月进入黔东南民族地区,杨至成受命组织地方工作团,广泛宣传群众、发动群众。遵义会议后被委任中革军委先遣工作团主任,担负起打通前进道路和筹集粮食物资供给后续部队的重任,为红军四渡赤水、抢渡大渡河、爬雪山、过草地,顺利通过黔川滇提供了物资保障。到达陕北后,杨至成先后任红军陕甘支队后勤部长、红一方面军后勤部长,后勤物资的保证使东征战役和西征战役取得了胜利,杨至成亦被毛泽东等誉为“红军大管家”。1937年6月,杨至成任黄河两延卫戍司令员、抗日军政大学校务部部长,担负起了发展边区经济与保卫党中央的重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赵晶)
相关专题
· 开国上将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