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爱玲与平襟亚的稿费风波

郦千明

2013年12月05日14: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张爱玲与平襟亚的稿费风波

B20131205002-b1.jpg 

图1:张爱玲

B20131205001-b1.jpg

图2:平襟亚

B20131205003-b1.jpg

平襟亚是近代上海滩著名的小说家兼出版商,鸳鸯蝴蝶派的健将。他曾开设中央书店和万象书屋,写文章,办报纸,风靡一时。

张爱玲因周瘦鹃不肯一期登完她的小说《沉香屑:第二炉香》,负气与周主持的《紫罗兰》杂志中断合作,转而与平襟亚取得联系,向平主办的《万象》杂志投稿。正是在这两家杂志连续发表数篇小说,使青年作家张爱玲横空出世,成为上海文坛最耀眼的一颗星星。而《万象》也得益于张爱玲的加盟,洛阳纸贵,大受欢迎。

可惜好景不长,双方因为稿费问题,笔枪纸弹,互不相让,终至分道扬镳。

腰斩《连环套》

1943年7月的一天,23岁的张爱玲身穿丝质碎花旗袍,腋下夹着一个报纸包,踌躇满志地走进上海福州路昼锦里一座双开间石库门住宅——那是平襟亚开办的《万象》杂志所在地。张爱玲随身所带报纸包里是小说《心经》的手稿,希望这部刚完成的得志之作获得这位前辈作家的赏识,能在《万象》上发表。

她敲开二楼的一个房间,接待她的正是平襟亚。她先作了自我介绍,然后打开纸包,将小说稿双手呈上。对张爱玲早有耳闻的平襟亚一边接过稿子,一边热情地说“欢迎投稿,欢迎投稿”。双方略谈片刻,平襟亚站起身,说稿件的事要请杂志编辑审定,于是客气地将张爱玲领进隔壁《万象》杂志编辑部。

当时,柯灵应聘《万象》主编不久,正在寻求作家的支持,见青年作家张爱玲主动来访,自然喜出望外。他关注张爱玲已有一段时间,也看过她登在《紫罗兰》上的两部小说《沉香屑:第一炉香》、《沉香屑:第二炉香》,非常欣赏。平襟亚离开后,柯灵和张爱玲闲聊起来。这次谈话时间不长,但宾主尽欢。

不久,小说《心经》在《万象》上分两期登完。两个月后,张爱玲的另一部小说《琉璃瓦》也在这本杂志上发表。

同一本杂志接连刊登两部小说,令卖文为生的张爱玲非常满意。这时,成名心切的她有了更大的野心,希望趁热打铁,出版单行本短篇小说集。她亲自写信给平襟亚,提出自己的想法,请求帮助出版,不料被婉言谢绝。平襟亚是作家,也是商人。他虽然欣赏张爱玲的小说,但要出版单行本,必然要考虑商业利益。“我给她难住了,凭我三十年的出版经验,在这一时代——饭都没有吃的时代”,销路没有把握,所以不敢轻易允诺。

按照平襟亚的说法,为了不让张爱玲灰心,他主动约她给《万象》写一部连载小说,每月写七八千字,按月预支稿酬一千元,张爱玲欣然答应。她着手撰写长篇小说《连环套》,供《万象》连载。第一期刊出后,她觉得稿费太低,曾亲自跑到万象书屋,要求由百元千字变为百五十元千字,否则将适当减少字数。平襟亚不愿破例,仍坚持按普通稿费标准百元千字支付。双方发生龃龉,不欢而散。

年少气盛的张爱玲说到做到,以后稿件字数果真逐月递减,写到第6期,干脆不再供稿。柯灵不想让这次合作夭折,那样对作者、读者和杂志社都是损失,便向老板平襟亚提议,于第六期付印时给张爱玲加送2000元。可是,张爱玲已下决心不再向《万象》供稿,马上将杂志社送去的2000元如数退还。

就这样,令无数读者翘首以待的《连环套》被作者腰斩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