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老照片记录毛泽东与十三陵

王海燕

2013年12月16日08:3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老照片记录毛泽东与十三陵

1958年5月25日,毛泽东到十三陵水库参加劳动。摄影者 侯波

1964年6月16日,毛泽东在十三陵水库游泳照片。(翻拍自昌平档案馆馆藏《北京体育大学》画册)

毛泽东曾三次探访明十三陵;十三陵水库的修建缘于毛泽东的一句评价;71岁高龄的毛泽东还曾畅游过十三陵水库……

《毛泽东与昌平》图片展日前在昌平拉开帷幕。22张老照片再现了一代伟人在昌平留下的历史足迹。

这是毛泽东在昌平历史照片首次对公众展出。其中有5张罕见老照片,格外引人注目。

一张照片见证一段历史。昨天,记者采访了负责展览筹备的昌平区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试图挖掘珍贵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三次探访十三陵

5张罕见老照片中,有两张拍摄于明十三陵。其中一张是“毛泽东在长陵大殿休息”,另一张则是“毛泽东在考察十三陵时,拄杖直立,侧脸微笑”。两张均由跟随在毛泽东身边12年的“红墙摄影师”侯波拍摄的。

毛泽东到明十三陵探访,昌平档案馆有资料可查的就有三次。

在1951年4月和1958年春的第一次和第三次探访中,毛泽东对明代皇帝进行了整体评价,又夸赞了“十三陵是个好地方”。在他看来,尽管明十三陵看起来如此气派,但与其这样劳民伤财,还不如多为老百姓多办些好事、乐事,真正赢得他们的尊重与爱戴。

侯波老先生提供的资料显示,这两张老照片均拍摄于1954年4月5日毛泽东第二次探访明十三陵期间。

昌平区档案馆负责人介绍,毛泽东来长陵大殿探访,与普通老百姓并无两样,始终是轻车简从,没有警车开道,更没有随身护卫,只是拄根木棍,行走在丛林古树间,时而与身边人谈笑风生,时而注目远方,神态自若,略带笑容。“拄杖直立、侧脸微笑”这张照片就是对毛主席当年神情的真实写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