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中国第一个女拖拉机手———梁军

胡铁华

2013年12月16日0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梁军从1948年就开始从事农机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机务工作经验。随后的本科学习又为她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梁军逐渐完成了由一个拖拉机手向农机专家的转变。

回到黑龙江后,梁军长期负责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农机技术,制订技术管理规程,编制地方的农机发展规划,在开发新技术,应用现代化管理科学新方法等高级技术方面也卓有成效。多年来,她一直站在农机科技前沿,引领着省市农机工作的发展方向。工作之余,梁天不忘坚持理论研究,由她主编的《国外农业机械化》、《机务管理规章制度》等著作陆续出版发行。她的这些理论专著对哈尔滨市、黑龙江省甚至全国农机工作的发展和进步,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正当她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场时,文革的厄运降临了,她被污陷为“苏修特务”、“反动权威”,受到了迫害,下放到基层企业“接受改造”。对于她这个热爱农机事业的人,到车间农田参加劳动,一点也不觉得痛苦,反而觉得自已又有机会能从实际中学到更多的知识。

1970年,正在潜心研究水田机械的梁军突然接到命令,到哈尔滨市农机局担任副局长。从此,她又成为哈尔滨市农机战线的一个领军人物。后来她辞去了行政职务,担任专职总工程师,1990年离休前晋升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从一个专家的视角,梁军洞察到农业机械化是个开放性大的系统工程,要提高农业机械化的水平与效益,必须建设一个完善的农业机械化体系,必须改变此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零打碎敲、分散作战的局面。在上世纪80年代,她依据新时期农机事业自身发展的要求,以现代管理科学为指导,经数年努力,在哈尔滨市基本建成了管、供、修、造、科研、学校的农机体系。

梁军在农机领导和技术岗位上,处处体现了她的事业心、责任心。面对困难,她从不言败,从不推诿。在组建农机公司、农机研究所和农机校时,遇到了筹集资金、申请编制、选址征地等诸多难题,需要找省市有关部门和领导协调,她每次都亲自出马去解决问题。每一个新机构和企业诞生后,它的内部建设千头万绪,梁军每次都事无巨细、不厌其烦地给予指导。大家称梁军像一个不知疲倦的铁人,总是那么风风火火。而她则说自己是北大荒人的性格,天冷心里热。50年来,她一直把实现农业机械现代化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并为之奋斗。

1990年,梁军从哈尔滨市农机局总工程师岗位上离休。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女拖拉机手,梁军已成为新中国农民和农机事业实现现代化的标志性人物。共和国没有忘记她:1994年,共和国成立45周年,梁军作为国家主席的客人被请到北京,再一次登上了天安门城楼观礼,接受了江泽民主席的接见。1995年,洛阳第一拖拉机厂举行建厂40周年厂庆和百万台东方红拖拉机下线剪彩仪式,工厂给梁军发来了大红请帖。1999年,作为“百名全国第一先进人物”,她又应邀到北京参加了建国50周年观礼活动。2007年,北大荒开发建设60周年,77岁的梁军再次来到流过汗的农场,尝试了大马力拖拉机牵引着宽幅整地机在田间行驶后,不禁感叹道:“一天下来身上都不落灰,这和我们以前开的苏联造拖拉机,满身灰土和机油真是天壤之别。”

1960年,国家发行第三套人民币,其中一元人民币上的图案是“女拖拉机手”。这个图案就是根据梁军驾驶拖拉机的照片设计的。梁军一直不知道这件事情,直到2003年,中央电视台《小崔说事》栏目做了一期关于“钱”的节目,特邀梁军参加。在节目制作过程中,责任编辑张虎迪向国家人民银行货币发行处了解此事,银行确认了一元人民币上的图案就是以梁军为原型设计的。得知此事后,一向低调的梁军并没有声张,就是在接受外国记者询问时,她也故做不知。直到节目播出后,这件事情才宣扬出去。

一次,有个朋友来她家里做客,看到梁军住的房子又破又小,便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梁工啊,你得找中国人民银行给你买套大房子啊,他们用了你的肖像,怎么也得给点补偿吧!”

梁军一笑了之。她心里很坦然:我本是个农民的苦孩子,在党的培养下,我成为一名女拖拉机手和农机科技人员,为祖国的发展强盛,为北大荒变成北大仓做了一些贡献,这一切我无怨无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