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揭秘邓小平南巡“真相”:绝密电报只有一行半字

2013年12月16日10:01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原标题:揭秘邓小平南巡“真相”:绝密电报只有一行半字

陈伟鸿作为央视新一代最具魅力的严肃节目主持人之一,他凭借在《对话》栏目中对数百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政商学界领袖的采访经历成为具有中国具有气场和影响力的媒体人。在这本自传《惊鸿一瞥》中,陈伟鸿与读者分享了他在20年职业生涯中的经历与感悟,除了在一份豪华版本的对话名单之外,更用他最前沿的观点、最深入的思考,以及最传奇的采访故事和最真诚的态度。

《惊鸿一瞥:CCTV首席财经主播陈伟鸿自述》封面 资料图

邓小平:谁不坚持改革开放,谁就没有好下场

时任广东省委副秘书长的陈开枝将邓小平称作“我们盼望已久的那位老人”,和陈开枝一样,梁广大、李灏等官员也急切盼望这位老人来解决一个困扰他们许久的问题:很多声音冒出来,反对搞开放,反对搞特区。搞,还是不搞?

弥漫于南方的焦虑氛围让邓小平根本无心休息,9点到达深圳,9点半就出了门,却越看越高兴。“回来我扶着他上车的时候,他又说了一句:‘那些人真放屁。’当时那种反对办特区、反对改革开放的声音太强烈了。”

高调亮相的邓小平以行动击破了暧昧的氛围。

“我们心里非常的高兴。”在莲花山公园里,梁广大再次提到了邓小平当年说的话:谁不坚持改革开放,谁就没有好下场。

“特区,搞还是不搞?”这个论调仿佛一种疾病,曾经在特区的成长史上反复发作,它考量的是最高领导者的远见和勇气。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曾有一部南下的专列从京城悄然启动,穿越大半个中国来到南中国。于是,这个国家的未来就有了一番不一样的景观。这个景观有一个特殊的称谓——经济特区。“特区”之“特”注定了它会是一个命运多舛的孩子,当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它经历了从孕育到诞生的艰辛历程,在经济开放由南向北依次蔓延时,我也跟随自己的父母,乘坐绿皮火车,从西北开往南中国,从陆上到海上,一场迁徙式的旅行承载着真切生动的民生记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