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儿子和父亲——首任铁道部长滕代远家事(上)

2013年12月18日09:0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儿子和父亲

麻阳玳瑁坡滕代远故居。(本报记者 摄)

1952年11月2日,滕代远(中)陪同毛泽东考察铁路。(资料照片)

滕久翔到杭州探望病中疗养的父亲。(资料照片)

明年就是共和国首任铁道部长滕代远诞辰110周年。

“滕代远”,中共党史上的一个闻名遐迩的名字: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的陪同者之一,平江起义主要领导人之一,红三军团政委——司令员彭德怀的搭档,红一方面军副总政委——总政委毛泽东的副手;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牺牲后,毛泽东亲自找时任军委参谋长的滕代远谈话,大意是你和彭老总是老搭档,就去做八路军前方总部的参谋长吧。解放战争时期,他担任了作战“先行官”——铁道兵司令兼政委。新中国成立后,他主持了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让“天堑变通途”。

11月中旬,记者来到麻阳滕代远故居,听他的亲属讲故事。让记者惊愕,细想之下却又感动的是他和长子的故事。

1. 进京,久翔被挡在父亲的家门口

滕久翔是滕代远和前妻的长子。他“出生仅8个月时”,父亲一走就再没回来过。

1950年2月,28岁的他收到了父亲从北京的来信。他这才知道,父亲在北京做了大官。这时家里7个人吃饭,祖父、祖母、母亲、他和妻子,还有两个孩子,日子过得实在艰难。在他的想象中,升官发财是连在一起的,那么找父亲要点钱,还让其给自己这个农会干部安排个工作肯定没有问题。于是,写信给父亲提出进京探亲。9月上旬,滕久翔收到了父亲寄来的信和一张乘车免费证。

心情很好的滕久翔挑着行李和腊肉等土特产踏上了千里迢迢的进京路,9月26日到达北京。没想到,好不容易找到父亲住处——煤渣胡同,却被武装门卫拦住了。

“你找谁?”

“找我爸爸——滕代远。”

门卫打量了面前这个土里土气的乡下伢子,身上一身布对襟汗衫,敦敦实实的个子、黝黑黝黑的皮肤,有点鄙夷地说:“又一个冒充的……”

这可把久翔气坏了,高声叫道:“我是部长的亲生崽,如果冒充,坐牢、枪毙都行!”

2. “考试”,让久翔生气地喊出“我是他的崽”

接下来的事,更让久翔受不了。

就在他和门卫争执时,一位秘书前来接待久翔,问他是哪里人?多大年纪,坐了几天车?

回答完问题,秘书把他让进屋里,又是没完没了地问起来:家里还有哪些人,这些人的姓名,老家门朝东还是朝西,甚至门口有几个岩擂钵、石阶有几级……久翔回答完气咻咻地说:“我是他的崽,盘问这么多搞么得喽?”

秘书对久翔的回答很满意,这时也就满脸堆笑地解释道:“你不要生气,这是我们的责任呢!上回麻阳来了个姓黄的,说是首长的亲弟弟,硬要见首长,结果是冒充的。”

滕久翔这才理解他们的作为,但没有想到这是父亲和秘书事前设计的“认子考试”。

一会儿,一辆小车把久翔带到熙和园——滕代远在这里休息。秘书叫久翔稍等,说他先去向首长汇报。秘书回来便对久翔说:“你带有照片吗?”

“有。”

内室的滕代远戴着老花镜对久翔照片看了又看,时而点头,时而微笑。良久,他自言自语地说:“像,真像!”

滕久翔与他父亲长得一模一样,魁梧的身材、厚厚的嘴唇,双眼炯炯有神……

28年,父子俩总算见面了。滕代远望着儿子,眼睛湿润了,对故乡的思念喷发:“你这伢子真不简单,从湘西山沟里跑到皇城来了。祖母、祖父身体好么?你爱人和孩子好么?农会的情况如何……”久翔又一一回答了父亲。然后父亲双手拍了拍儿子宽实的双肩说:“久翔,想不到你长这么高了。”

“爸爸,我们想您、盼您……今天总算见到您了。”久翔颤声地说。

“唉,你们想我,我也想念你们呢!”滕代远欣喜地说:“孩子,你到这里好好玩玩,养胖点再回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