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母亲邵华》连载之二:沉稳与分寸

2013年12月18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进入图书连载

 

母亲向来沉稳,且有忍耐力,为人处世,遵从“得体”二字。在1993年、1994年前后,母亲身体还非常好的时候,她每天的睡眠也就三到四个小时。白天,有各式各样的人物来访问,晚上,一拨又一拨的人等着要见母亲。那时候,我家里有两部固定电话,两个手机,基本上是不停地接。作为我爷爷的儿媳,我母亲需要面对全国和国外的许多人。一个人在有事情处理不完的时候,一定会有一种急躁的情绪,但这种情绪,我从未在母亲的身上看到过,她有着非常强大的耐力。

想见母亲的人很多。有一次,景德镇的一个同志来中央党校学习,刚好同学里有军事科学院的人,景德镇的同志得知,就想请同学帮忙引荐一下,想请我母亲在纪念封上签名留念。我母亲得知,二话没说,就在送来的纪念封上签了,而且还请我父亲也签了名,落款特地写上了我父亲的苏联名字。景德镇的同志拿到后,十分满意和欣喜。这种探访,甚至母亲生病时都没有断过。做完手术后,母亲的胳膊抬不起来,有朋友一直想见我母亲,大老远慕名而来,母亲见了。朋友说想要请母亲签名,母亲笑笑说,手已经不能写字了,就合个影吧。

对待国内的朋友是这样,对待国外的来客,母亲也同样很有分寸。母亲在军事科学院对外学术联络处做副处长时,有一回,法国的一家电视台要采访母亲。采访过程是联络处安排的,但采访时旁人不能在侧。访问结束后,法国的记者用英文说,This lady is so modest。“modest”,得体的,有分寸的。母亲接受的采访很多,但被一个挑剔的法国电视台的记者采访后,都能得到如此评价,实是难得。当说的说,不当说的不说,母亲儒雅的应对,让许多人佩服。

母亲对个人名利从来看得很淡。1979年,第一次机关定职的时候,母亲被定为副营职,而比她晚入职的一些同事,都定了正营职,在同事们看来,像我母亲这样一个经历过革命战争年代的“老革命”,坐过敌人的监狱,又是北京大学的老大学生,还是毛主席的儿媳妇,似乎应该得到更好的职位,更高的级别。可母亲不这么认为,她觉得自己无论在什么职位上都是为人民服务,都应该做好。在职位高低问题上,母亲从来没有抱怨过,也从未因为这个事找过领导。在她病重的时候,正好赶上中国摄影家协会改选。母亲叮嘱大家,一定要把自己的真实情况向组织反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