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母亲邵华》连载之三:不辜负人民的信任

2013年12月18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进入图书连载

 

1991年3月,五十三岁的母亲被增补为全国政协第七届委员会委员,走上了参政议政为国谏言之路。

面对党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荣誉和信任,母亲身上自然又多了一副重担,多了一份责任。为了切实履行好委员职责,母亲每年除了参加政协组织的活动外,还经常利用出差开会、探亲休假等机会,深入部队、农村、学校,特别是不辞辛苦深入老少边穷地区了解群众疾苦,倾听人民心声,积极宣传政协的作用、地位和性质,广泛开展社会调研,主动与党内外各界人士交朋友。其中,许多提案被中央和有关决策部门采纳。

在母亲去世之后,有记者专程到全国政协办公厅提案委员会调取了她长达二十年、连任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所写的提案、建议。资料表明,在母亲担任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写出的提案、建议近百件,为国计献策,为社情谏言,为民生鼓呼。其中产生社会效应、有分量的提案有六十余件。提案关注的内容从发展革命老区高等教育,到强化西部开发、加速国民经济建设;从加大贫困地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力度,到建设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加快沙漠化生态治理,到加大扶持力度、打造全国最大碱硝化工基地;从尽早建立中国国家摄影博物馆,到建立中国自己的海外电视台……内容涉猎宽泛,针对性、可操作性强,而每一件提案的背后,都凝聚着母亲大量的心血和付出。

此外,母亲几乎每天都接到来自全国各地大量的邀请函电,既有国家组织的大型社会活动,也有区域性或地方性活动。母亲身兼数职,不可能做到有请必往,有函必复,但她总是尽可能地挤时间按时出席。

在母亲的日记中,记录着很多的社会活动,比如江苏东海“水晶节”、内蒙古阿尔山海神“圣水节”、云南的“世博会”、沈阳的“花卉节”、贵州“世界喀斯特首府论坛”,还有不计其数的座谈会和文化艺术活动剪彩、评比、颁奖,当然,像香港和澳门回归以及一些全国重点工程的开工和竣工仪式等,母亲则是有请必到。

有时在时间和身体实在不允许的情况下,她总是认真地写信说明原因或写出书面材料让人及时送到。尽管如此,她仍惴惴不安,总觉得有负于人,她深知对方邀请她,不仅因为她是一个女将军、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更重要的是因为她是毛泽东的儿媳。那里面藏着情、存着真、留着爱,也涌动着人民群众对共同道德、共同理想、共同富裕的清清溪水,也是人民对共产党一切为人民思想的高度肯定和无限向往。所以,母亲每到一地,都十分注意向人民群众学习,主动介绍自己家人在学习宣传毛泽东思想方面的成绩和动态,主动征求老红军、老八路、老英雄模范以及贫困地区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遇到了亟须解决的问题,她常常人没回到北京,就打电话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考虑,回到北京后立即找线索设法解决,当然,这也为她的提案增添了许多分量和特色。

全国政协2005年3月4日,母亲将一份《关于确定我国国花的提案》带到了十届三次会议的分组讨论现场。

由于她的提案采取了照片的形式,将美的内容和形式结合得恰到好处,独出心裁又颇具新意,极具视觉冲击力。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两会接力站”专题节目则用《最“花”的提案》为题对此事进行报道,称这则提案最“花”,不仅是因为以照片当提案形式少见,更是因为它的内容也是关于“花”的。这五幅照片分别是雍容华贵的牡丹、清逸幽香的春兰、接天映日的夏荷、高洁清雅的秋菊、傲雪独立的冬梅。

母亲曾应邀担任了中国花卉协会名誉副会长,作为花卉协会的一员,应当代表广大花卉爱好者向政府进言。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把命名国花、市花作为国家象征、文化产业的有机组成部分。而我国名花遍地,却因看法不一一直未能定下花名,这给世人多少留下些许遗憾。之所以把牡丹列为“国花”首选,因为牡丹是我国的本土花,栽种历史悠久,花色品种多样,在传统文化上备受推崇,素以国色天香、富贵吉祥而名扬中外,本身寓意着吉祥富贵和欣欣向荣。而我国又是一个地域辽阔的国度,东西南北气候相差悬殊,因此母亲建议:将春兰、夏荷、秋菊和冬梅作为四季名花,作为扶持“国花”的绿叶,那样,兰、荷、菊、梅如众星捧月,与花中之王的牡丹共同构成中华花卉的“五朵金花”。

作为一名爱花之人,母亲坚持多年进行花卉摄影艺术创作,曾数次在全国花卉博览会期间举办个人花卉摄影作品展览。用在提案中的五幅摄影作品正是从她本人的佳作中精选出来的。在此之前,中国花卉协会还选用了母亲多幅摄影作品,制作了纪念该协会成立二十周年的专题邮册。母亲的花卉摄影作品不仅成为她本人陶冶情操、审美创作的重要成果,也开始在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

2006年,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日益临近,“两会”期间,母亲再次提议尽快选定我国国花。为了加大提案的力度,增强提案的作用,这一次,她借鉴了目前摄影界流行的“影像剧场”等“照片秀”播放模式,精选出大量牡丹题材摄影作品,配以优美动听的音乐,制作成多媒体演示文件。

3月6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妇联界联组讨论会会场,大屏幕、投影仪和笔记本电脑等演示设备在母亲的精心安排下,早早地被工作人员准备就绪。到母亲发言时,在场的委员不由将目光集中在母亲和那些颇显新鲜的演示设备上。

在大家好奇和热望的目光下,母亲首先宣读了《关于建议尽快选定我国国花的提案》,再次提议“将牡丹确定为我国国花,将兰花、荷花、菊花、梅花确定为春、夏、秋、冬四季名花”。随后,她表示,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这份提案,她还从自己拍摄的花卉摄影作品中精选了部分牡丹题材的照片,通过多媒体手段演示,供大家欣赏。不一会,《牡丹之歌》的优美旋律便在会场响起,出自母亲镜头中的百余种雍容华贵、国色天香的牡丹风姿,随着大屏幕上的光影变幻,将大家带到“一花一世界”的美妙境界之中。那风采各异的牡丹形象,通过摄影展示出无限的魅力,赢得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短短几分钟的演示让在座的政协委员们觉得意犹未尽,耳目一新,不少人随即在母亲的提案上现场签名表示支持。在讨论会之前,母亲还将以前拍摄的近百幅菊花题材的摄影作品赠送给妇联界的政协委员留作纪念。 母亲的这份提案文字和多媒体演示光盘在政协会上一起提交给全国政协提案组。多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冯理达称,这是她印象中全国政协会议收到的第一份多媒体提案。

母亲的国花提案虽然因各种因素没有被政府采纳,但却在全国引起了人们对花与悠久历史、花与现代生活的热烈讨论。或许在不远的将来,随着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日益提高,国花、省花、区花以及有关花的社会文化,一定会深入人心,百花争艳般盛开在各族人民共同进步的道路上。

2003年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开幕之际,母亲还在天安门广场时就被记者团团围住。

记者问:“如果毛主席在世,他会怎样看待今天?”

“父亲就躺在不远处的纪念堂,他曾是第一届全国政协主席。如果他老人家看到今天这样好的形势,我想他一定会很高兴。”

“您给大会带来了什么提案?”

“建议加大对贫困地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建议继续实施百万扶贫异地安置计划;建议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母亲一连串说出了好几个提案。

会议期间,恰逢全国第二个“母亲河行动日”,母亲与邓楠、江泽慧委员一起接受媒体的采访。

记者问我母亲:“毛主席生前曾先后十七次畅游长江,作为他的后人,您能说说心中的母亲河吗?”

一直面带微笑的母亲,顿时满目肃然:“在我心中,母亲河应该是源头清澈、绿水长流、百舸争流、不怒不吼。参加此次政协会前,我注意到重庆缺水的报道。长江生态遭到严重破坏,保护母亲河,已经成为事关民族生存发展的当务之急。我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环境、爱我母亲河的行列中!”“关注母亲河要从我做起,我和新宇都参加了由团中央等发起的‘保护母亲河’行动,刻有‘爱我母亲河’的绿色环保纪念碑已经立在了上海浦东长江入海口,更应该立在每个中华儿女的心中,我将继续用镜头传达对保护母亲河的呼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