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李捷:发掘毛泽东思想的时代价值

2013年12月19日15: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原标题:李捷:发掘毛泽东思想的时代价值

  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是毛泽东留下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国社会科学报》:毛泽东思想曾指引我们取得过光辉的成就。在新的社会环境中,我们应如何深刻领会和发掘毛泽东思想的时代内涵,使之成为推动我们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源泉?

  李捷:毛泽东思想具有多方面的重要价值,在很多领域给我们留下了大量财富。今天主要谈两条。

  第一,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这是他给我们留下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经常谈到马克思主义要中国化、必须本土化。这说明,对待马克思主义应该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是真理,它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不能照搬到中国,否则就会脱离中国实际,就会犯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的错误。

  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相结合,实现这一真理的中国化、本土化,这是毛泽东同志非常了不起的创举,也是他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知道,如果从教条主义的观点来看的话,毛泽东当年提出的井冈山斗争、农村建党、土地革命思想都是马克思、列宁等马克思主义者未曾提出的。例如,按照传统的理解,共产党的主要成分应该是工人阶级,但是当时我党发展的过程中大量吸收了农民、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这是因为当时中国仍处在工业化进程早期中,没有大量成熟的产业工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阶级组织是无法由单纯的产业工人组成的。在这种特殊的国情背景下,毛泽东提出吸收农民等其他阶级成员的思想,从实际出发,首先做了思想建党的工作。也就是说,我党在吸收农民群体加入党组织的过程中,着力提高他们的思想意识,破除他们某些落后、狭隘的想法,让他们接受先进思想。这样组织起来的人民军队虽然成分仍是农民,但是其思想已经被彻底改造。毛泽东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思想,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同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实践相结合,阐明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原则,开始形成适合中国特点的加强党的建设的正确路线。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毛泽东的实践与理论就为我们今天看待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提供了借鉴与经验。

  今天我们谈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就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首先,要实事求是,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其次,要走群众路线,政策是否成功都要以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为标准,要确立群众的主体地位。最后,要坚持独立自主。这三方面,应该是毛泽东同志以自己的切身实践对如何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实际相结合、如何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而提供的重要启示。

  我们应该认识到,这三方面既是相对独立的,也是相互关联的。比如说,实事求是的核心是一切要经过实践的检验;群众路线的核心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而群众则是实践的主体。我们今天强调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认识到它既是我们的思想路线,也是我们的认识路线,同时还是实事求是的具体体现。与此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就一定要独立自主。我们要增强使命感,要对人民群众负责任,这就是毛泽东为我们留下的最宝贵的遗产。在当前的世界局势下,我们只有坚持这三方面,才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启示我们,那就是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重要的是学习它的立场、观点、方法,而不是拿具体的条条框框来约束我们的实践。我们要立足实践,一切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从实践中总结新的理论,不然就是教条主义,就会面临失败。

  第二,毛泽东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改造,对我们具有重要启示意义。这要放在中国近代史的背景下来分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是随着另一场梦的破碎而形成的。中华民族曾经有着非常强的自信心。中华文化是博大精深、包罗万象的文明,它吸收了诸如佛教等诸多其他文明的成果,最终形成一种开放性的文化形态。生活在这种文化氛围中的中国人是自信的。但是,这种自信随着我们近代在世界民族之林的落伍而逐渐丧失了。近代以来,中国仍停留在农耕社会的缓慢发展状态,而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日益显示出其先进的一面。经济上的落伍就造成了文化上的落伍。而新的文化没有及时建立起来,我们民族的自信心就开始丧失。直到现在,我们仍然觉得西方文明高于东方文明。

  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历史任务,即中国新的文化自信心从哪里来?那就是要以更大的包容心态去创造新的文化,盲目排斥西方文化和全盘西化都是不可取的,我们要始终牢记,中华文化的根是不能失去的。

  以五四新文化运动为起点,中华民族开启了根基再塑造的过程。毛泽东在这个过程中就给我们理清了一条路,即他在论新民主主义文化时提出的,要走民族的、大众的、科学的新民主主义文化道路。

  首先,不能离开我们民族的根基,要有民族的风格、民族的气派。其次,它又是大众的,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就是民主的。最后,它是科学的,也可以说就是世界的。毛泽东对中华文明与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西方整体文明的关系进行了梳理,并提出几个重要观点。一是对中国固有的文化,要认真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进行梳理,即“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五四运动解放了思想,但是无形中也带来一种对中华传统文化虚无主义的倾向。毛泽东指出,中国共产党人要承继中华文明的优秀文化遗产,而不能搞文化虚无主义。同时,也不能推崇历史复古主义,因为传统文化也有糟粕。二是对西方文明,他提出“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等一系列方针,为我们铺平了道路,指明了方向。如果按照这样的思路继续发展,我们就会造就新的文化,找到民族自信心;在这种重建文化的过程中,我们也会确立我们文明的价值观和道德观。

  当前,我们要用主流意识占领阵地,发出时代的强音,同时也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形成良好的文化生态。在重塑中华文明的过程中,我们要找到一种面向世界、面向时代、科学的、民族的、大众的新文化,这才是中国未来文化发展的新方向,这种新文化最终将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思想上的支持。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