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母亲邵华》独家连载

低调邵华:旁人竟不知“她是毛主席的儿媳妇”

2013年12月20日08: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人民网党史频道独家连载毛新宇的新著《母亲邵华》。毛新宇在书中记述了母亲与人为善,和蔼热情的处世风格,以下为本书节选。

>>进入《母亲邵华》连载

母亲是在“文革”期间参加工作的。那个时候,因为种种原因,母亲的心情十分沉郁,再加上我父亲身体不好,我又年幼,还有我外婆也需要母亲的照顾,有时候我姨妈和姨妈的孩子也经常会到我们家里来,所以我们这个家就全靠母亲一个人支撑,里里外外,种种事情,母亲都顾到、想到。母亲每个月工资有限,她月月精打细算,以维持这个家的正常运转。但即便这样,母亲从来没有因为家庭的原因而在工作上有所松懈,而是更加认真细致,面面俱到。

母亲刚进军事科学院的时候,分到宣传部,主要做内勤工作,大事小事很多。但母亲干劲十足,每天拎着开水瓶,跑得老远去打开水。母亲的工作内容之一是管资料。管资料涉及采购书籍。为了及时买到对同志们有益的书籍,母亲总是在第一时间搭乘公交车、骑自行车或是三轮车,从西山骑车去海淀,然后又骑回来,不辞辛苦。

母亲的工作内容还包括发资料、发通知、发材料,她每天都十分忙碌,常常是一个部一个部地跑,尽量把手中需要分发的东西落实到人。

母亲在单位和同事们相处也十分融洽。见到大家,母亲总是微笑着说一声你好,和颜悦色。同事们从未见过母亲和人发过一次火。新同事张文容刚来的时候,一听对面桌的老大姐是毛主席的儿媳妇,看母亲都是仰视的,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张文容发现,母亲和平常人一样,十分平易近人。张文容刚来,不太了解军科的情况,母亲总是热心地向他介绍。

后来张文容的孩子满月时,母亲带着宣传部的全体同事去看望,还给孩子买了一些衣服做礼物。张文容的母亲是个农村老太太,她见母亲如此面善,觉得很亲切,也容易亲近,十分喜欢。张文容对他母亲说:“你知道她是谁吗?”他母亲说:“不知道,看着挺好的,挺和气的。”张文容说:“她是毛主席的儿媳妇啊!”张文容的母亲当即惊讶得说不出话来。

图书简介:

毛泽东唯一嫡孙毛新宇将军的新著《母亲邵华》,近日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毛新宇将军回忆其母邵华的深情大书。作者分别从母亲邵华早年的坎坷经历、母子之间及亲人之间的相处、母亲的处世风格、母亲对摄影的热爱四大部分讲述了共和国女将军邵华的一生经历。本书首次独家披露了毛氏家族后人的生存现状,也是第一部关于毛泽东的好儿媳邵华的人生纪事。邵华出生在延安,少年多坎坷,后嫁入毛家,成为毛家的顶梁立户的好儿媳。她需要照顾年迈的革命母亲,陪伴生病的丈夫,教育年幼的儿子,同时还力求在事业上有所成就,邵华的一生,堪称共和国坚韧女性的缩影。毛主席曾以父亲的名义题词:少华是个好孩子。巾帼不让须眉,多少年艰辛路,她昂首走过。第一红色家庭的种种颠簸过往,辛酸苦辣,平淡幸福,在书中徐徐展开。

相关新闻:

毛新宇携夫人儿子出席新书《母亲邵华》发布会(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