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暮年三哭

韩剑飞

2013年12月26日14:00   来源:山西日报

一本《毛泽东最后七年风雨路》放于枕边,读了许久,印象最深的是毛主席暮年三哭。

1975年,毛主席会见加蓬总统邦戈,注意到与客人的合影自己明显病状,遂吩咐以后不要再发和外宾站立的照片了。

是年春夏,毛主席眼睛基本失明,确诊为白内障,由著名眼科专家唐由之主持手术治疗。术前,命秘书打开留声机,聆听岳飞《满江红》弹词,岳词格调激昂,充满了爱国英雄的悲壮情怀和大丈夫视死如归的气概。弹唱音乐回荡于手术室。术毕,毛主席背诵了鲁迅悼念杨杏佛诗:“岂有豪情似旧时,花开花落两由之;何期泪洒江南雨,又为斯民哭健儿,”并默写于纸,以示好感谢意并借此抒发感慨。

数日后,毛主席一只眼睛方可视物,即阅古籍。一次,唐由之陪护近侧,“忽被一阵呜咽声吓住了,等他抬头一看,只见毛主席捧着书,老泪纵横,已是泣不成声。”唐由之赶紧起身劝慰:“主席,你不能哭,千万不能哭。眼睛要坏的!”可毛主席哭了很久才稍趋平静。

唐由之近前,发现毛主席阅读的是南宋词人陈亮的一首《念奴娇·登多景楼》,词曰:“危楼还望,叹此意,今古几人曾会。鬼设神施,浑认作,天限南疆北界。一水横陈,连岗三面,做出争雄势。六朝何事,只成门户私计?因笑王谢诸人,登高怀远,也学英雄涕。凭却长江,管不到、河洛腥膻无际。正好长驱,不须反顾,寻取中流誓。小儿破贼,势成宁问强对!”可能是悲叹南北分离不能统一,触动了暮年毛主席的思绪情怀。

新中国成立后,因两极冷战格局掣肘,未能完成国家统一大业。读词即读史,毛主席伤古感时,真正是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