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上宣读《开国公告》有两个版本

秦九凤

2013年12月27日14: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上,新当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地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这一公告被后来的史学界称为《开国公告》。

《开国公告》有两个版本,这在社会上是鲜为人知的。为什么会有两个版本呢?

据有关资料记载,《开国公告》是在新中国第一届政府组建期间,委托给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起草的,经各方审议后付印的。

10月1日上午,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毛泽东的主持下于中南海勤政殿举行,与会全体委员宣布就职。毛泽东在向各位委员介绍了有关政府组建等情况后,宣读了《开国公告》的内容并向大家征求意见。这时,其他人都没表示不同意见,但张治中委员提出,《开国公告》里既然说有56名政府委员,那么就应该把这56个人的名字全部公布出来。毛泽东当场同意并说:“好,把56名委员名字都写上去,可以表示我们中央人民政府的强大阵容。”

他说完之后就立即委托林伯渠去办。

林伯渠告知毛泽东,重新印一份公告已经赶不上下午的开国大典,只好临时把56名政府委员的名字写在一张小纸条上。这样,毛泽东在当天下午3点开始的开国大典上是手持第一版的《开国公告》和由林伯渠补写的有56名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名单的小纸条登上天安门城楼的。他在宣读公告时,念的是第一版的《开国公告》的内容加上小纸条上写的56 个人的名单。

开国大典结束后,又重新补印了《开国公告》。补印的公告上加上了56名政府委员的名字,是为第二版的《开国公告》。

笔者1995年从曾任周恩来贴身卫士的韩福裕那里征集到一张第一版的《开国公告》。他是从当天一位登上天安门城楼的人士手中索取过来的,现收藏于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国家博物馆收藏有一张第二版的《开国公告》。

通过这两份公告,可以澄清两个事实:

一是社会上有人说第一版的公告上有“选举陈毅等56人为政府委员”,其实没有“陈毅”两字,就是“选举了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副主席及委员56人……”第二版的公告加上所有委员名字后,的确是陈毅为第一名。

二是社会上盛传的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曾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句话。据笔者在京访谈当年随周恩来上天安门城楼的工作人员多人,他们回忆的是,开国大典是极其严肃的场合,即便毛泽东也只是照本宣科地读了《开国公告》,没有说其他话,也就是说没有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句话。在现存的两个版本的公告上也均没有“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句话。还有人说,毛泽东在宣读《开国公告》前只加了一句话,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现在我来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接着他就是读公告内容。

笔者在《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开篇上查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句话,这是毛泽东在1949年9月21日召开的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开幕词中讲的,题目就叫《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毛泽东在这篇讲话里曾说“……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这样的话。

开国大典是新中国成立的重大历史事件,《开国公告》是新中国成立的重要历史文献,特以拙文和附录,以示说明澄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