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国之初毛泽东亲自领导的反腐斗争

霞  飞

2013年12月30日08:20   来源:《党史博览》杂志

原标题:开国之初毛泽东亲自领导的反腐斗争

新中国成立不久,毛泽东亲自领导的一场反腐斗争,为新中国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和健康发展的环境奠定了基础。

增产节约运动中暴露出的问题引起毛泽东注意

新中国刚刚成立的第一年,局势基本稳定,各项事业都在稳步发展。但是,在一些干部中间,也产生了一种骄奢淫逸的风气。1950年2月27日,毛泽东访问苏联回国,第一站到了哈尔滨。哈尔滨市设宴招待,把最好的东西做给他吃,有熊掌、飞龙等。毛泽东见了,内心极不高兴。第一顿饭,因有胡志明在座,毛泽东碍于外交礼仪,不好当面批评,只好硬着头皮吃了这顿饭。回到住地,毛泽东就发了火。他当着身边工作人员和当地干部的面说:这样好的饭有没有必要啊?没有必要嘛!我们国家现在这么穷,搞得这么丰富干什么!他对身边工作人员说:你去交代一下,从明天开始,还按我们在家的标准去办。第二天,哈尔滨市负责接待的同志把伙食改过来了,毛泽东很高兴,说这样子蛮好的。又说,胡志明同志是客人,一定要照顾好。后来到了沈阳,饭菜比哈尔滨安排得还好。毛泽东很生气,接见干部时专门讲了这个事。他说:我是不学李自成的,我劝你们也不要学。二中全会刚刚开完,就忘了。我们还要继续贯彻二中全会的精神。我们不能这样做。

党内的腐败现象进一步引起毛泽东重视,是由一份报告引起的。1951年秋,东北局书记高岗送来一份报告。报告谈的是增产节约运动,但侧重点却在于反映一种情况,即党内产生的贪污腐化问题。高岗在报告中谈道:东北局在开展增产节约的运动中,发现了这样一些现象,有许多干部贪污受贿。报告还列举了许多事实:沈阳市的部分单位揭发出有3600多人存在贪污问题。东北贸易部经过检举和坦白,存在赃款达5亿元人民币(指旧币,与1955年发行的新币比,新币1元等于旧币1万元)。同时,浪费现象也很严重。有许多干部存在着官僚主义作风。他们担任领导职务后,却不了解,也不愿意去抓工作,而是愿意摆官架子,愿意过舒适的生活。给国家造成多大损失,他们也不去理会。东北铁路系统积压上千亿元的材料,无人处理。

高岗的这份文件,引起了毛泽东的思索。当时,抗美援朝战争正在进行,国家各项事业都很吃紧。为了统一全国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毛泽东在1951年10月5日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提出了三条要求:战争必须胜利,物价不许波动,生产仍须发展。在这次会议上,中央还确定了从五个方面解决财政困难的方针。其中,节约是核心内容。如节约兵力,精简人员,收缩开支,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等。

尽管中央一再强调精简和节约,在党内干部中却仍然存在着高岗所反映的现象。在朝鲜前线,志愿军战士在流血;而在后方,许多干部却这样骄奢淫逸。这不能不使毛泽东震怒。东北地区在全国来说,是开展各项工作都比较好的,可是,在这个地区竟暴露出如此严重的问题,这也使毛泽东感到吃惊。他觉得,这类事情不仅是严重的,也是全国性的,如果不立即解决,将影响共产党在人民中的威信,刚刚建立的新中国政权就不会稳固。他决定,在继续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同时,要在全国展开一场反对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的运动。

11月20日,毛泽东以中共中央的名义,将东北局的报告转发全国并附上了批语。毛泽东在批语中写道:在此次全国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中进行坚决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

毛泽东还要求,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将有关情况及时向上级和中央报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