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守望和开掘红军留下的遗产

——评卜谷长篇纪实文学《为毛泽覃守灵的红军妹》

李朝全

2014年01月02日13:3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守望和开掘红军留下的遗产

《为毛泽覃守灵的红军妹》 卜谷著 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最早注意到卜谷其人其作是在2006年9期《北京文学》上读到他的中篇报告文学《“走歌”的红妹子》,那是一部描写一位用70年光阴“守望爱情”的红军妹的新作。丈夫李才莲参加红军走了,留下了妻子池煜华,她便一日复一日期待着并坚信丈夫终将归来。以后,我又陆续读到卜谷的一部部纪实作品:《红军留下的女人们》、《红军妹子》、《少共国际师》等,使我渐渐清晰了当前文坛上致力于开掘赣南苏区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家中,成就最大的大概就要数曾在赣南求学工作、如今已身在海南的张品成和始终扎根在赣南大地上的作家卜谷。

卜谷在创作上的选择十分明智。他是赣南苏区历史的守望者、保存者、抢救者和开掘者。他深深明白自己身上的重任,怀着深刻的“红色情结”,几十年来不遗余力地奔走在赣南的每一寸土地上,去捡拾那些历史遗留下来的遗物、轶事,去拜访那些至今健在的历史当事人或者见证人,记录历史,梳理书写,把它们一一转化成生动可感的文学形象和文学作品。因此可以说,他的创作对象和题材基本上是“红军所留下的”——红军长征走了,但红色苏区还在,老红军、红军遗属和红军精神、红色革命传统还在,他所要做的全部事情就是努力去开掘这一座座的文学富矿,尤其注重从普通人的视角切入、从常人关注不足或关注不到的内容及人物入手,开辟出独属于自己的一片广阔的创作天地。于是乎,“少共国际师”、“红妹子”、“扩红”、“肃反”、“红军留下的女人”、“最老的红军”、“毛泽覃死亡事件调查”等等,相当独特甚至是独家的题材一一跳入了卜谷的创作视域。他的作品因此打上了鲜明的个人烙印及创作取向,即从本土红色资源中开拓,讲述不一样的革命故事。

《为毛泽覃守灵的红军妹》这部新作,延续了卜谷的创作理路。主人公是一位至今健在、已经102岁的女红军。这样一位世纪老人,本身就是一段传奇、一个奇迹。这位原名张爱兰、后被毛泽东的弟弟毛泽覃改名为张桂清的红军妹,曾经担任过红军首长项英的家庭保姆,与毛泽覃及其夫人贺怡、项英夫人张亮等都有过近距离的密切交往。她的一生几乎经历了中国现当代历史的全过程,在红军时期、解放后、“文革”中、改革开放时期,都有不凡的经历或遭遇。在白军的三颗子弹下死里逃生,身怀六七个月的身孕被敌人绑在树上生生勒出婴儿却依旧母子平安大难不死,她一生五次嫁人五次守寡,多次被怀疑是出卖毛泽覃的叛徒最终得到了平反和优抚待遇。这样一位浑身都是传奇的女性无疑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文学人物。再加上,她孤身独自为毛泽覃守灵77年,最终挖开坟冢却是一座空墓,更使她的经历蒙上了一层感人的色彩。张桂清是苏区红色革命的见证者,是历史的活化石,她以百岁之年尚能接受作者采访,回忆并讲述峥嵘往事,这是极其难得和珍贵的,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卜谷为我们书写了一名最老红军的人生传奇,这样的故事既具抢救历史的价值,也有发人深省、震撼人心的人性的力量和文学的魅力。

《为毛泽覃守灵的红军妹》注重贴近人物自身身份及特点来写。如作品中写到张爱兰没文化,对文化充满了渴望,刻苦地学习认字、写字,在描写保姆生涯时着重讲述了女人间的琐事和感情,如张亮让她洗内衣,由此引出了贺怡替她打抱不平,最终张亮当着项英的面主动认错并改正错误。因为对项英儿子小狗共同的关爱,两人后来感情相当融洽。而贺怡与毛泽覃一直以来对张爱兰的关爱呵护和帮助,让她始终心存感念,毛泽覃为其改名以及“时时可死,步步求生”的忠告影响了张桂清终生,这些都为她在毛泽覃死后冒死为其洗尸,后来又为其守灵埋下了伏笔,也使后面故事的进展更加真实可信。

这部作品还特别重视地域文化特色。因为故事的发生地属于客家聚居区,人物多为客家人,因此作者特别注意更多地运用或描写客家习俗、信仰等方面的内容,从而增添了作品的文化意蕴及内涵。譬如,张桂清出嫁时哭嫁等仪式和内容,作品中穿插引用的一些客家山歌和情歌,客家人对于“神仙”、风水的信仰或讲究。尤其是描述白军对怀孕七个月张桂清的摧残的情节:白军在打出的三颗子弹都是臭弹后,开始相信张桂清是“神仙”,于是试图用“半仙”——村里的神树来与之一竞高下,镇一镇女人身上所谓的“凶煞气”,将孕妇捆绑在树上,勒出婴儿。这样血腥惨烈的场面,惨无人道、灭绝人性的举动,在被揉进了客家特殊的文化内容之后,显得既恐怖又真实,非常震撼人。——如果这些情节或细节不是当事人亲历亲述,读者很容易将其视为虚构的内容。

《为毛泽覃守灵的红军妹》故事主线之一是“毛泽覃死亡事件调查”。在这个从中央到地方乡镇历时几十年的调查过程中,张桂清的命运随之起伏,并长期被当作“叛徒”或疑似叛徒。故事的推进亦围绕此展开。因此,这部作品其实是一部悲剧。张桂清的人生是一部悲剧。她用一生去守候自己敬爱的红军首领、“姐夫”毛泽覃的灵冢,最终却被证实那只是一堆红土、一座空坟。她参加过红军,打过游击,因革命工作多次出生入死,但在解放后因种种原因,她却多次沦入“叛徒”的地位,并曾一度被陪斩,差点死在调查组的枪口之下。张桂清的命运多舛,100多年的岁月流水般从这位老人的指缝间溜走,然而,她却依旧坚强地活着。她的存在,让我们相信正义,相信世间确有一种超越时空的力量的存在,那就是信念,执著信念,守望信念。作家卜谷用自己的笔为我们刻画了一个平凡如尘芥却精神高尚的人物。

推荐阅读:

毛泽东暮年三哭

毛岸英牺牲后,毛泽东曾因悲痛离京休养

毛泽东:不要靠老资格 而要靠解决问题吃饭

倪德刚:毛泽东说共产党里有“两个主义”闹别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