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关于人民解放军的骑兵部队

贾晓明

2014年01月02日14:4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关于人民解放军的骑兵部队

  我解放军骑兵部队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社会主义建设各个历史时期,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我军骑兵的早期记载,出现在1932年。当年1月初,根据中共陕西省委的指示,西北反帝同盟军在甘肃正宁县柴桥子宣布成立,谢子长任总指挥,刘志丹任副总指挥,杨重远任参谋长。全军共700余人,编为一、二两个支队和警卫、骑兵两个直属队,强龙光任骑兵队队长。2月12日,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在正宁县三嘉原正式成立,谢子长任总指挥,李杰夫任政委,杨重远任参谋长。全军共600余人,200余支枪,编为4个大队:一大队队长阎红彦,政委张赫;二大队队长吴岱峰,政委高岗;警卫大队队长白锡林,副队长胡廷俊;强龙光则继续任骑兵大队队长。陕甘游击队骑兵大队是西北红军最早的骑兵部队,虽然只有三四十人马,但机动性好,战斗力很强。

  1935年10月7日,红军长征途中的青石嘴战斗中,毙俘敌200余人,缴获战马140余匹。第二天,军团参谋长左权来到侦察连,传达了毛主席的命令,把侦察连正式编为骑兵侦察连。于是,梁兴初成为红一方面军第一位骑兵侦察连连长。起初大家对如何骑马、喂马、驯马一窍不通,更谈不上驱马快跑。第一天训练就有一人摔成重伤、六人轻伤。但经过休整训练,骑兵侦察连很快掌握了骑兵技术,并接受了毛泽东等同志的检阅。吴起镇战斗胜利结束后,军团首长又将缴获的马鸿宾部战马和固原战斗中东北军的骑兵俘虏补充到骑兵侦察连,后来骑兵侦察连发展为威震敌胆的八路军骑兵侦察团。

  抗战期间,我骑兵部队曾参加过开创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大青山、平北、晋冀鲁豫等抗日根据地的众多战斗。其中,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组建的骑兵团,称之为“红色哥萨克”。骑兵团战术、技术由从新疆调来的团长周纯麟负责教授,师从苏联红军骑兵。但自幼习武、精通刀术的彭雪枫没有采用苏军高加索式马刀,而是博采众长亲自设计了一种马刀,刀身修长,刀背轻薄,用精钢打造,刀刃十分锋利,战士们爱不释手,称之为“雪枫刀”。

  解放战争时期,是解放军骑兵部队发展的鼎盛时期,辽沈、淮海、平津等著名战役及甘、青、川边剿匪平叛都有我骑兵的身影。解放战争中诞生的内蒙古骑兵,在内蒙古自治政府和内蒙古军区的领导下,迅速成为一支以蒙古族为主,包括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回、满、汉各族士兵组成的人民军队。1948年1月1日,这支部队列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称为内蒙古人民解放军,先后参加了解放军同国民党军争夺东北的一系列战役、战斗。这支威武之师在解放战争中,参加大小战斗656次,取得歼敌2.2万多人,缴获战马2.2万多匹、各种武器1.1万多件,敌我伤亡为34∶1的战绩,为内蒙古自治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建立了赫赫战功。内蒙古骑兵第一师参加了辽沈战役中著名的黑山、大虎山阻击战。

  1955年,解放军首次实行军衔制,共有1614名(包括以后补授、晋升的在内)开国将领被授予元帅和将军军衔,其中,由步兵产生的将军数量位居第一位,其次就是骑兵出身的将军了。这是因为,战争时期解放军骑兵部队是除步兵之外的最大兵种,最多时曾达到19个师。所以解放军首次实行军衔制时,骑兵出身的将军共有55人,其中上将2人(许世友、张爱萍)、中将8人(梁兴初、田维扬、杨秀山、张达志、姚喆、邱创成、匡裕民、温玉成)、少将45人。

  随着解放军摩托化、机械化的发展,在上世纪80年代的百万大裁军中,解放军淘汰了“骡马化”,骑兵作为一个兵种被取消。目前,全军仅象征性地保留了两个骑兵营和几个骑兵连,但骑兵将军和骑兵士兵为共和国所创造的辉煌将永远铭记在人民的心中。

推荐阅读:

毛泽东暮年三哭

毛岸英牺牲后,毛泽东曾因悲痛离京休养

毛泽东:不要靠老资格 而要靠解决问题吃饭

倪德刚:毛泽东说共产党里有“两个主义”闹别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