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徐向前告诫子女:路是自己走出来的

2014年01月03日14: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徐向前告诫子女:路是自己走出来的

1987 年,徐向前夫妇与儿子徐小岩一家合影。

徐向前对自己的子女,从来没有利用职权为他们提供过任何照顾。“路是自己走出来的”,这是徐向前常常告诫子女的一句话。他教育子女做人要干干净净、清清白白。他最担心子女们不求新,不上进。他曾写下“言之贵在于行,行之贵在于果,大小事皆然”的警语。

徐向前的大女儿徐志明直到退休时还是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二女儿徐鲁溪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后来考入中国科学院读理论物理,是我国的第一代硕士研究生,主持的项目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徐鲁溪一家三口都挤在一间8平方米的小屋子里,后来单位调整住房,才改善了条件。为此,徐向前对她好一顿“审问”,让她十分委屈,最后了解到确实是单位正常调房,不是特殊照顾,这才安下心来。

最小的女儿徐小涛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当年,徐小涛中学毕业后被指派去内蒙古插队,按说,女儿年龄小,身体从小就不好,只要徐向前说句话,女儿就可以免除插队之苦,但他还是那句话,“孩子的路要靠自己去走”。小女儿听从爸爸的话,背起行李就去了荒凉的大草原。

徐小岩是徐向前唯一的儿子,出生于1947年,和父亲在一起的时间最长,回忆起父亲,徐小岩说:“我在八一小学读书,同学中也可以说都是干部子女,也有互相攀比谁的家长官大的,但我对此毫无概念,不知道‘首长’具体是多大的官,也没有觉得有什么特权。”徐小岩从家到学校,步行要一个多小时,坐公交车要倒一次车,车费两毛五分钱。“每次家里会给我3毛钱,但因为嘴馋,有时候在放学路上,我经常把车费拿去买了吃的,于是只能步行回家。”

有一天,徐小岩一直走到天都黑了才回到家。徐向前见到儿子,着急地询问为什么才回来,徐小岩说因为肚子饿,用车费买吃的了,所以步行回家。徐向前没有责备儿子,但也没有改变规定,依旧只给3毛钱车费。

太原解放前,阎锡山是五台人,当时太原流传着“会说五台话,就把洋刀挎”的说法。徐向前也是五台人,太原解放后,社会上很快流传着“阎锡山跑了,徐向前来了,这以后,五台人还可以跟着沾光”的说法。徐向前知道后,他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我们是共产党员,可不是阎锡山,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符合共产党员的标准,要用事实证明我们和阎锡山是完全不同的人。太原城刚解放,一些亲戚朋友就来找徐向前,希望他帮忙谋个官当。徐向前对这些来访者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给以耐心说服教育。一些人理解了,逢人就讲:“还是共产党的官好,不贪不占不徇私情,咱们国家大有希望了!”也有的一时不理解,没能沾上光,说徐向前这个五台人“六亲不认”。

有一天,他的两个亲姐姐来找他,希望他能在生活上给点帮助。早在抗战初期,他的两个姐姐就都把儿子交给他参加了八路军,但两个外甥都牺牲在了战场上。

这一次见到姐姐,徐向前好言安慰,赞扬她们为革命献出了儿子。他对姐姐们说:“我是个空有虚名的穷司令!我们共产党都是为老百姓办事的,不能为自己。你们来了,只能住几天,我也没什么好吃的,我吃什么你们就吃什么。我也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给你们,东西都是公家的!”(摘自《党史文汇》2013年第8期 郭秀翔/文)

推荐阅读:

毛泽东暮年三哭

毛岸英牺牲后,毛泽东曾因悲痛离京休养

毛泽东:不要靠老资格 而要靠解决问题吃饭

倪德刚:毛泽东说共产党里有“两个主义”闹别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