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毛主席执行特殊任务——八路军女战士田清波的难忘故事

2014年01月10日08:2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为毛主席执行特殊任务

1958年11月,毛主席在专列上与工作人员交谈,左五为田清波。

广州军区武汉老干部服务处住着一位曾有幸见到毛主席的老人,她就是老红军、原武汉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吴永光的老伴田清波。近日,笔者拜访了这位当年的八路军女战士。老人指着一张和毛主席在一起的照片,讲述了当年为毛主席执行特殊任务的往事。

1958年初冬的一天,田清波接到一项特殊任务:陪同一位上级领导去一趟荥阳。上了车,田清波才得知,她陪同的上级领导是毛泽东主席办公室主任叶子龙。车开动后,叶子龙告诉她,几个月前,毛主席身边有10多名干部被派到河南荥阳,一边深入基层接受锻炼,一边做社会调查。毛主席想乘这次在郑州开会的机会,看看这些工作人员。你这次到荥阳的任务,就是将这10多名干部接到郑州,同毛主席见面。

1个多小时后,田清波与叶子龙来到荥阳一个炼钢工地。他们说明来意,遂与在这里接受锻炼和做社会调查的干部见面,接着将他们接到了郑州。晚上9点多,叶子龙、田清波和荥阳县委书记带着他们来到毛主席的专列。见到毛主席,大家都兴奋地喊着“主席好”,毛主席则站起身说“同志们好”,并一一叫着大家的名字,与大家亲切握手。毛主席坐下后,仔细询问大家在基层接受锻炼等方面的情况,并问他们累不累,生活习惯不习惯,工作中还有什么困难?大家七嘴八舌、争着向毛主席汇报情况,不时传出欢快的笑声,气氛十分融洽。接着,毛主席分别向田清波和荥阳县委书记了解相关情况。交谈中,两名细心的女同志拿出特意带来的红薯面包,请毛主席品尝。毛主席高兴地接过一个红薯面包,但却因忙着与大家交谈没顾得上吃。大约1个多小时后,大家才依依不舍地同毛主席告别。(赵广亮)

推荐阅读:

组图:好儿媳邵华与毛泽东珍贵合影

刘思齐:毛岸英牺牲后 毛主席曾写信催我结婚

毛泽东“管家”吴连登访谈回忆:管理主席工资压力最大

毛家饭店创始人汤瑞仁:不少外国朋友讲毛主席"Very good"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赵晶)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