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主席语录趣谈

2014年01月17日09: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毛主席的书我最爱读,千遍那个万遍呀下工夫,深刻的道理我细心领会,只觉得心眼里头热乎乎。哎,好像那旱地里下了一场及时雨呀,小苗儿挂满了露水珠呀。毛主席的雨露滋润了我呀,我干起了革命劲头儿足……”这篇耳熟能详的歌曲反映了 “文化大革命”时期“毛主席语录”的普及程度和受到崇拜的情境。

《毛主席语录》于1964年出版,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毛主席语录》在国内外被翻译为50多种文字,有500多种版本,总印数达50多亿册,被销往亚非拉等150多个国家。当时,全世界共有30多亿人口,人均拥有《毛主席语录》1.5册有余,可以说它创造了中国图书出版发行史上不可逾越的纪录。

毛主席语录歌

1966年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7周年前夕,“毛主席语录歌”正式推出。《人民日报》9月30日发表了包括《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和《我们的教育方针》、《工作就是斗争》、《什么人是革命派,什么人是反革命派,什么人是口头革命派》、《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分清敌友》、《争取胜利》、《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等第一批10首 “毛主席语录歌”。 该报配发的“编者按”指出:“革命的音乐工作者为了满足群众的要求,为毛主席语录谱出了许多曲子。这是一种崭新的形式……运用各种文艺形式宣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这是革命文艺的根本任务。我们相信,在革命音乐工作者的努力下,高唱毛主席语录的歌声一定会响遍全国。这将使毛泽东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永远大放光芒。”10月12日,《人民日报》又发表了第二批“毛主席语录歌”,这一批主要是鼓动造反精神的《造反有理》、《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你不打它就不倒》、《决不能让它们自由泛滥》等4首。随后,10月25日,《人民日报》推出了第三批“毛主席语录歌”,全部是选自被称作“老三篇”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3篇文章中的语录,包括《完全彻底为人民》、《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纪念白求恩》、《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等8首。

与此同时,在《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上,在《解放军歌曲》等专业的歌曲刊物上,在全国各省市的地方报刊上,以及在不同红卫兵组织自己办的小报上,也不断发表了大量的毛主席语录歌。《毛主席语录》中的重要段落都被谱成了语录歌。此后,凡遇毛泽东发表“最新指示”时,各地必有许多语录歌问世。北京音乐舞蹈界还搞了京剧大合唱《老三篇》,就连历史剧中也有“毛主席语录歌”,如1967年4月天津南开大学卫东红卫兵编演歌颂义和团运动的大型歌舞剧《红灯照》,就配上了一首“毛主席语录歌”:“中国人民,百年以来,不屈不挠,再接再厉的英勇斗争,使得帝国主义至今不能灭亡中国,也永远不能灭亡中国。”

由李劫夫创作的《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在1966年9月30日《人民日报》发表的第一批 “毛主席语录歌”中的一首,这首歌曲被排列在首位,说明了它的重要性。这个重要性首先是由选用的语录内容所决定的,即“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毛主席语录》中,这段语录就赫然列在第一条。从音乐上看,这首歌曲也可以说是“毛主席语录歌”中最为成功的作品之一,易学、易唱、易记。最后结束时有节奏地反复呼喊“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口号,这也是语录歌中常用的手法。由中央乐团谱曲的《“造反有理”》,是“文化大革命”中流传很广的一首语录歌。它所选用的语录是:“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由于符合“文化大革命”初期红卫兵造反的政治需要,这首具有杀气腾腾音调的语录歌受到特别的重视,曾得到广泛传唱。与《“造反有理”》同样充满了火药味的语录歌,是《不管什么地方出现了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了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这首语录歌所选的语录非常适合“文化大革命”的政治需要,是阶级斗争“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时代反映。

1968年12月21 日晚7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全国联播”中播出了毛泽东的最新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天津音乐学院谱曲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就是为毛泽东这一最新指示谱写的语录歌。

“文化大革命”中,“语录歌”几乎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渗透在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解放军歌曲》在1967年第五期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毛主席语录歌一经出现,就受到了广大工农兵群众和红卫兵小将最热烈的欢迎。从城市到乡村,从内地到边疆,从军营到工厂,从田间到课堂,到处是一片毛主席语录歌声。毛主席语录歌家喻户晓,不分男女老少,人人开口放声歌唱,其普及之广,不仅在中国,就是在世界的音乐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