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杜修经、杨开明:曾被毛泽东点名批评的人

2014年01月17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井冈山斗争时期,有两位历史人物被毛泽东多次点名批评:一位是杜修经,另一位是杨开明。

杜修经,湖南慈利县人,1907年10月生,1925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他先后担任中共铜官地委书记、华容县委书记、醴陵县委书记、湘南特委书记、安源市委秘书、湖南省委常委等职。由于在1928年机械地执行湖南省委的指示而使红四军遭受重创,受到毛泽东多次点名批评,从而使他一生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杨开明是杨开慧烈士的堂弟,1905年生,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省委秘书长。1928年7月,湖南省委委任他为中共湘赣边界特委书记,因与杜修经一起错误地执行湖南省委指示,给红四军带来了巨大损失,也被毛泽东多次点名批评。

毛泽东为何点名批评杜修经和杨开明

“八月失败”是井冈山斗争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1928年6月,中共湖南省委派杜修经、杨开明来到井冈山(当时井冈山前委是受湖南省委和江西省委直接领导的),指令红四军离开井冈山,“留下200条枪”,“杀出一条血路,向湘南资兴、耒阳、永兴、郴州一带发展”,以造成四县的乡村割据,对衡阳取包围形势,而且要“毫不犹豫地立即”执行。毛泽东则认为敌强我弱,出击时机不成熟,并致信湖南省委希望能重新考虑。7月4日,湘军2个师向井冈山发起进攻,红四军军长朱德、军委书记陈毅率二十八团和二十九团下山主动迎击,战斗很顺利。但部队在返回井冈山时,却出现了重大变故。7月12日晚,当红军大队进至酃县(今炎陵县)时,红二十九团竟借口湖南省委有要红四军去湘南的命令,瞒着军委和上级军官,私下召开士兵委员会,决定13日将部队开往湘南,而且带路的人都找好了。红二十九团士兵委员会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这个团的官兵大都由宜章农民组成,本土观念很重,不习惯井冈山的艰苦生活。朱德、陈毅得知后,一方面向毛泽东报告,一方面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强令该团回师井冈山。但因为这些官兵思乡心切,许多人磨蹭不愿走,部队秩序大乱。朱德、陈毅只得召开军委扩大会议。会上,特派员杜修经、二十九团党代表龚楚提出执行省委指示,出兵湘南。7月23日,部队到了郴州。考虑在此驻扎的国民党范石生部队曾掩护和接济过南昌起义部队,朱德本不想攻打郴州,但在杜修经以党的纪律相逼之下,他只好下令攻城。守城敌军不战自退,但不久即开始反扑,二十九团腹背受敌。朱德、陈毅急令红二十八团支援,但面对数倍于我的敌人,部队作战失利,不得不撤退。然而,此时二十九团的官兵因惦记着在宜章的老婆孩子,不听命令纷纷往宜章方向溃散,部队顿作鸟兽散。1000余人的部队最后只剩下200多人,部队的建制被打掉了,红二十九团从此不再存在。

在红军主力兵败湘南时,井冈山根据地也遭受了巨大的损失。8月上旬,由于红军主力远征湘南,赣敌凭借强大的兵力和精良的武器,向井冈山根据地发起了猛烈的进攻。为保存实力,红三十一团、三十二团及地方武装力量不得不退入山区坚持游击斗争。敌人相继占领永新、莲花、宁冈,边界的县城及平原地区,并对根据地的革命群众实行了疯狂的报复,白色恐怖遍及边界城乡,党的组织和红色政权大部分损失殆尽,此事史称“八月失败”。

“八月失败”使红四军遭到了重创, 4个月后,毛泽东、朱德便不得不率红四军出击赣南,从此离开井冈山。在离开井冈山之前,毛泽东先后写下了两篇彪炳史册的著作——《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前一篇为毛泽东于1928年10月为湘赣边界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起草的《政治问题和边界党的任务》的一部分,后一篇是毛泽东于1928年11月份写给中央的报告。在这两篇文章中,毛泽东先后5次点名批评杜修经、3次批评杨开明。

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一文中,毛泽东是这样批评杜修经:“八月失败,完全在于一部分同志不明了当时正是统治阶级暂时稳定的时期,反而采取统治阶级政治破裂时候的战略,分兵冒进,致边界和湘南同归失败。湖南省委代表杜修经同志不察当时环境,不顾特委、军委及永新县委联席会议的决议,只知形式地执行湖南省委的命令,附和红军第二十九团逃避斗争欲回家乡的意见,其错误实在非常之大。”

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毛泽东这样批评杜修经和杨开明:“湖南省委代表杜修经和省委派充边界特委书记的杨开明,乘力持异议的毛泽东、宛希先诸人远在永新的时候,不察当时的环境,不顾军委、特委、永新县委联席会议不同意湖南省委主张的决议,只知形式地执行湖南省委向湘南去的命令,附和红军第二十九团(成分是宜章农民)逃避斗争欲回家乡的情绪,因而招致边界和湘南两方面的失败。”“第二次杜修经、杨开明来,主张红军毫不犹豫地向湘南发展,只留二百支枪会同赤卫队保卫边界,并说这是‘绝对正确’的方针。”“军委、特委、永新县委举行联席会议,认为往湘南危险,决定不执行省委的意见。数天之后,却由杜修经、杨开明坚持省委意见,利用二十九团的乡土观念,把红军拉去攻郴州,致边界和红军一齐失败。红军数量上约损失一半;边界则被焚之屋、被杀之人不可胜数,各县相继失陷,至今未能完全恢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