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庆上空的首次空战

唐学锋

2014年01月21日10: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袭渝敌机常经线路图(重庆防空司令部情报▲飞往重庆的九六轰炸机群所1941年12月制) 

    

飞往重庆的九六轰炸机群

1938-1943年,日本空军对重庆实施了长达5年的大轰炸。经过中外学者数年来的共同努力,我们现在已基本弄清和掌握了日本空军在大轰炸期间对重庆人民所犯下的罪行,以及给市民和财产造成的损失。但由于资料的缺乏,除少数学者外,人们对重庆上空发生的中日空战知之甚少。事实上,当年中国空军(包括苏联空军志愿飞行队)对日军的轰炸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抵抗,在重庆上空与日本空军展开了数十次空战。那么,重庆地区爆发的第一次中日空战情况是怎样的呢?

重庆空战的区域范围

重庆空战有“狭义”和“广义”两个概念。

所谓“狭义”的重庆空战,是指抗战期间,中日双方围绕当时重庆市辖区范围内上空爆发的空战。但这种研究有相当大的局限性,因为:第一,针对敌机来袭,中国空军可能会采取主动出击拦截敌机的军事行动,而每一次敌机来袭的路线不一定相同,这就使每一次保卫重庆的空战具体发生空域不一样,并且远远超出原重庆所属辖区范围;其次,在空战过程中,双方飞机发生空中格斗,相互追逐,常常会偏离原主战区域;第三,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中国空军也会等待敌机燃油消耗将尽,准备返航时,发起追击作战,从而使空战的区域超出原重庆所属辖区范围;第四,中国空军防御重庆的最主要机场之一梁山(现梁平)机场不在重庆辖区范围,也不在重庆防空司令部设置的重庆防空监视区内,但属当时防御重庆的空军第一路司令部管辖,其所在地发生的全部空战,均与保卫重庆领空有关。可以说,梁山机场是抗战时期保卫重庆领空最重要的中国空军基地之一,也是重庆抗击空袭敌机最前沿的阵地,是“重庆空战”研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因此,我们必须对“广义”的重庆空战进行研究,并科学地界定其研究的范围。

当时,日本的空军并没有独立,而分属陆军和海军。参与重庆大轰炸的日本陆军航空部队主要驻守山西运城,其空袭重庆的空中路线为:运城-安康-巫溪-开县-万县-忠县-丰都-涪陵-长寿-重庆。参与重庆大轰炸的日本海军航空部队主要驻守武汉周边机场和宜昌,其袭渝空中路线分北、中、南三线。北线:汉口-潜江-沙市-当阳-宜昌-秭归-巴东-巫山-奉节-万县-忠县-丰都-涪陵-长寿-重庆;中线:汉口-潜江-沙市-宜都-长阳-野三关-高店子-恩施-利川-忠路-石柱-重庆;南线:汉口-公安-澧县-石门-桑植-龙山-来凤-黔江-彭水-南川-重庆。

中国空军由于处于劣势,并没有在敌机袭渝的全航段与之空战。一旦敌机进入四川领空,中国空军便升空应战。在敌机袭渝的四条线路所在的城市上空,几乎都发生过空战。这四条线路上的巫山、奉节、万县、忠县、丰都、涪陵、长寿、石柱、黔江、彭水、南川等,虽然在抗战时期属于四川管辖,但都划入当时中国空军第一路的战区范围,都与保卫重庆领空有关。因此,“广义”的重庆空战区域范围应包括上述地区。即“广义”的重庆空战区域范围,是指包括重庆市、中国空军防御重庆的主要基地所在地,以及敌机侵渝必经航线所在地区。


推荐阅读:

邢海帆:惟一击落过日、美两国战机的中国飞行员

夺取制空权:国共之间在浙东沿海的空战较量

中华英雄鏖战世界强敌 抗美援朝"战斗英雄"全景扫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