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华中局暨新四军将士江苏阜宁抗战纪实

孟凡民

2014年02月08日13: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0年1月9日开馆典礼照片

        抗战时期的离休老干部郑明洪               阜宁县老县长缪振华

新四军,是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谈判达成协议后,将在南方8省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叶挺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

1941年1月,“皖南事变”爆发后,国民政府决定撤销新四军番号,中国共产党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宣布重建新四军军部,任命陈毅为新四军代军长,张云逸为副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新四军军部重建后,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深入敌后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根据地。直至1946年解放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八路军等各支军队陆续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抗日战争期间,新四军军部曾先后在湖北、江西、安徽、江苏、山东等地驻扎过。其中,在江苏省境内即先后驻扎过盐城、阜宁、盱眙黄花塘和淮阴等地。

中共中央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在驻盐阜期间,即开创了华中敌后抗战和根据地建设的辉煌业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新四军从这里走向了胜利。

阜宁县,位于江苏省苏北平原中南部,是著名革命老区苏北盐阜抗日根据地的一个县。该县早在1925年就有共产党员顾正红在上海带领日本纱厂工人开展反抗日本资本家的罢工斗争,被日本资本家开枪杀害,由此酿成“五卅”惨案,使反帝爱国运动烈火迅速燃遍全中国。

阜宁县于1928年1月建立中共阜宁县委,领导工农民众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1938年4月,日本侵略军攻占到阜宁县,国民党军官兵进行了英勇抗击,不少将士誓死抗击几天几夜,但因指挥与配合不力,阜宁县城及全县大部沦陷。而阜宁北沙3000余民众为了阻止日军在北沙设立据点,自发地拿起土炮土枪和棍棒,与日军奋战三天两夜,终将日本鬼子打得落荒而逃,狼狈地窜回阜宁城。

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举行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重申了全党独立自主地放手组织人民抗日武装斗争的方针,把党的主要工作方面放在战区和敌后,大力巩固华北,发展华中。

1939年2月,周恩来抵达皖南东南局和新四军军部,代表中共中央传达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东南局和新四军领导人共同确定了“新四军的战略任务是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并提出了新四军在敌后发展方向的三条原则。当年4月21日,党中央发出《关于发展华中武装力量的指示》,指出华北的中心任务是巩固工作,华中是我党发展武装力量的主要地区,在战略上华中为连接华北、华南的枢纽,关系整个抗战前途甚大。


频道精选:

盘点:7位卸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出版著作

记录“国母”宋庆龄非凡一生的23张照片

【特别策划】百战老将 沧海一粟:纪念粟裕逝世30周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