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冯玉祥:最爱国的市镇——白沙

 邓明珠

2014年02月18日09: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2013年10月21日,一张存封了69年之久的冯玉祥将军来重庆江津的旧照,在白沙镇第三届抗战文化群众活动中首次亮相。由于拍摄时间久远,这张泛黄的照片中的人物面貌早已模糊不清,但能看出当中人物穿着中山装或棉布旗袍,在照片左上角还依稀可见两行黑色笔迹:“欢迎冯将军玉祥及夫人李德全先生莅临白沙摄影纪念”、“1944年3月18日”,记录了照片拍摄的人物、时间和地点,前排右二的男子从面部轮廓和身形看来确系冯玉祥将军。

据照片现持有人林勇介绍:“这张照片是1944年冯玉祥将军携夫人李德全赴江津进行抗日募捐,巡回至白沙镇马项垭小学(现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江津校区)时,应当时校长所邀拍摄的。”这张老照片承载了冯玉祥与白沙镇的不解情缘,书写了白沙在抗日历史上真切而深刻的一笔。

抗战文化名镇掀起献金高潮

抗日战争时期,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的冯玉祥,为募集抗日经费在四川、重庆范围内奔走演讲。1944年3月15日,冯玉祥在江津县(今重庆市江津区)县长肖烈的陪同下来到川东三大文化区之一的白沙镇。

白沙,位于长江上游,重庆西部,扼长江要津,跨大江南北,素有“天府名镇”、“川东文化重镇”的盛誉,抗战时名列四川著名的“文化四坝”,以特有的地理位置和繁荣的经济文化,担当着拱卫陪都重庆的重任,成为中国大后方特定的区域性行政、经济、文化和援战中心,是中国大后方抗战文化第一镇。冯将军到白沙后,住在夏公馆背后的白沙幼稚园,稍作休息后,立即深入学校、机关、工厂和各社会团体中间去宣传抗日,动员群众献金救国。

3月19日,是白沙记忆里感天动地的一天。冯玉祥这天很早就起了床,他沿着青石板街面走到河边的西河坝,来到举办民众献金的大会现场。当地民众自发地向会场集中,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组织地向会场汇聚,各社会团体也陆续抵达会场。震天的乐鼓声伴着响彻云霄的口号声,“为救国捐献!”、“为抗战献金!”、“同胞们团结起来,把日本鬼子赶出去!”——一幅幅红红绿绿的大幅标语在艳阳下随风飘扬。除了白沙当地政商界人士,大会还特别邀请了美国军官罗斯出席。

入场完毕,两万多民众聚集于此,会场上一眼望去人山人海。冯玉祥将军作完简短讲话,宣布抗日献金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学校组上台献金。各校派出两名学生代表抬着盛满法币的大盘子依次登上主席台,冯将军双手接过盘子,一次次地向每个学生道谢:“谢谢,谢谢!”台下掌声不断。女师附中献金12万元,国立17中4万元,女师院20万元,省立重庆女师16万元,县立白沙女中15万元,私立聚奎中学30万元,大学先修班64万元,省立川东师范30万元,私立新本女中65万元……

随着台下学生们抗日情绪逐渐高涨,学校之间开始竞争起来,大学先修班的同学首先提出:增加10万元,夺取学校组第一名。接着,女师附中齐呼:我们增加11万元;聚奎中学师生不甘示弱:我们也增加11万元;国立17中已经资金困难,但也表示:全体师生将再捐出一天的餐费献给国家抗日。最后司仪高声宣布:学校组献金总数近300万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