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革命夫妻陈觉赵云霄的英雄故事

冯晓蔚

2014年02月19日09: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夫妻俩不幸被捕 拷打诱降志不移

1928年夏,陈觉被派往常德,组织湘西特委,赵云霄因有身孕,且是北方口音,不宜下乡,便留在长沙看守机关,负责各地的联络。

9月中旬的一天,赵云霄出外送通知,回机关的路上,不慎被叛徒发现。她回到住处,听到敲门声,发现暗号不对,立即销毁了文件,悄悄在窗口挂上了报警信号。她情绪镇定地打开了门,进来的两个人告诉她,是陈觉让他们来取文件的。赵云霄要赶他们出去,那两个人露出狰狞面目,冷笑着说:“那就麻烦你走一趟!”

在长沙清乡督办署,一个瘦猴似的审判官举起一个卷宗,得意地说:“你不是一个寻常的共产党员,在莫斯科喝过洋墨水,你和陈觉的情况,早已由我们立案了,你还是老实说了吧!”

赵云霄瞟了他一眼,冷冷地回答:“既然已经知道了,你就判吧!要杀要剐,都随你便!”说毕,她坐在靠墙的板凳上,闭上了眼睛。任凭审判官发问,一言不答。审判官无奈,只好命令几个士兵把她推上一辆囚车,送往长沙福星街的陆军监狱署。

10月初,又一辆囚车停在长沙陆军监狱署门前,铁门打开,从囚车里跳下几个荷枪实弹的国民党军警,吆喝着一个戴着脚镣手铐的青年下车,他衣衫褴褛,头发蓬松,满身血污,显然,他是经过了一番审讯拷打后,被押到这里来的。这个青年就是陈觉。

陈觉于一个月前被派到常德县城,以开药铺为掩护,主持湘西特委的工作。可是,他的行踪终于被叛徒嗅到。国民党士兵包围了药铺,他越窗逃跑未成。常德的初审,剿共军事指挥陈嘉佑被骂得狗血淋头,恼羞成怒,又不敢擅自处决,只好派兵将陈觉速转长沙。

何键知道陈觉是个“大有油水”的人物,对赵云霄也暂时不作处置,目的在于使他们夫妻就范,将湖南地下党一网打尽,便命令手下的一个法官出面劝降。

陈觉到长沙后,被带到清乡督办署的后厅,一个穿长袍的秘书在那里等候,把他让进会客室,满脸堆笑解释说:“今日何法官请你过来谈话,他还有点事,马上就来。”

一会儿,从后花园那边走进一个满脸横肉、颧骨高突、两肩耸起的家伙,奸笑着迎过来,边走边打招呼:“老弟,我来迟了,听说你在常德吃了不少苦,是我从那里把你要过来的。好险呀,差点让他们把你崩了。”说着,他吩咐手下的人给陈觉打开镣铐,又递上一杯热气腾腾的浓茶,说自己叫何彦湘,家住醴陵泗汾何家垅,与陈觉的父亲陈景环要好。接着又皮笑肉不笑地劝道:“俗话说,美不美,山中水;亲不亲,故乡人。我们有话好说,刚才,我从芸樵公 (指清乡督办署会办何键)那里来,他说,只要你肯把共产党的组织供出来,就可以立即释放你们夫妇,还可以……”

陈觉明白这是敌人劝降的花招,漫不经心地听着,当何彦湘讲到这里,他实在忍不住了,蓦然立起,往桌上猛击一掌,厉声地说:

“住口!你这个无耻的东西,替何键当说客,想拖着我与你们同流合污,办不到!”

这突然的一击一喝,何彦湘一愣,呆若木鸡,心想发作,但又不死心,故作矜持道:

“年轻人,不要这样暴躁。要死还不容易,可我是替你着想,你还年轻。人生几何,应享天伦之乐,何必白白送死呢?”

陈觉“呸”了他一口,义正词严地揭露了这群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只图自己升官发财,不惜以屠杀工农为职业,干尽了祸国殃民的坏事。何彦湘听了,脸皮青一阵,白一阵,泛起几丝抽搐,凶相毕露地咆哮起来,连叫:“不识抬举,来人呀,把他拖下去打!”

监狱的铁门一打开,难友们以关切的眼光注视着这位新来的同志。男女牢房由一条走廊连着,赵云霄看到铁栅栏外被架进一个血肉模糊的人,正是自己日夜思念的丈夫,心如刀绞。她扶着铁栅栏,眼泪刷刷地落下来,高声叫着陈觉的名字。

陈觉听到妻子熟悉的哭唤,甩开狱警,跌跌撞撞地扑上前 去,隔着铁拦拉住赵云霄的双手,任凭狱警撕打,也不放开。难友们发出一片抗议声,谴责狱警的暴行。

在监禁的日子里,由于难友们的帮助,陈觉和赵云霄通过递纸条联系,互相鼓舞,互相激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永远的丰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