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华国锋主持政治局会议解决上海问题

李海文

2014年02月28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在1976年10月6日粉碎“四人帮”后的几天里,华国锋主持召开几次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一系列的决定,并同时研究了解决上海问题的方针。

华国锋说:对犯错误的同志,一要看,二要帮

1976年10月6日晚,华国锋在抓捕“四人帮”之后,驱车来到玉泉山8号楼叶剑英的住地。晚10时30分,华国锋挽着叶剑英的手,一起走进了会议室。参加政治局会议的共11人。政治局委员有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陈锡联、纪登奎、吴德、陈永贵,政治局候补委员有苏振华、倪志福、吴桂贤。

华国锋提议请叶剑英主持会议并讲话。叶剑英要华国锋主持。

华国锋说:“我现在向政治局会议宣布:今天晚上已将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隔离审查。”随后,他介绍了抓捕“四人帮”的全过程。

华国锋与大家研究即将召开的打招呼会议。他说:“既要解决问题,又利于大局稳定”,“要破得彻底,立得正确”。

华国锋说:“我们同‘四人帮’的矛盾,是敌我矛盾。对于这一点,必须有清楚的认识。对跟着‘四人帮’犯了错误的人,要区别对待。在他们当中,参与‘四人帮’阴谋活动的是极少数,受‘四人帮’思想影响而犯了错误的是大多数。参与阴谋活动的,还有浅有深。无论是浅是深,只要把参与阴谋的那一套向党向人民讲清楚,同‘四人帮’划清界限,我们就欢迎。

打击面要缩小到‘四人帮’及其一小撮不肯改悔的死党身上。至于受‘四人帮’思想影响而犯了错误的,更要着重教育,帮助他们分清路线是非,认识错误的内容、危害、原因和改正的办法。对犯错误的同志,‘一要看,二要帮’,‘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是毛主席的一贯方针,是延安整风的优良传统。这个方针和传统,长期以来遭到‘四人帮’的严重破坏,我们要在斗争的实践中切实地把它恢复过来。”

会议研究了上海问题。

大家分析了上海的实际情况。上海是“四人帮”的发迹地。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对上海的控制和指挥从来没有放松过,他们调到北京后,还一直兼着上海的市委书记,张春桥是第一书记,姚文元是第二书记,王洪文虽是党中央副主席,却又是上海市委书记,排在张、姚的后面。张春桥是南京军区第一政委,但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历来看不惯他的那一套。张春桥根本指挥不了部队。

华国锋讲:“只要把上海的问题解决了,其他各省市的问题就好解决。其他各省市的造反派和‘四人帮’比起来就是小玩闹。”

华国锋说:“‘四人帮’在上海拉过警备区的四个领导干部,号称有四个‘枪杆子’,只有周纯麟没有拉过去。先让马天水和周纯麟来。先做马天水的工作。”他想了想又说:“同时通知丁盛、廖汉生(南京军区政委)。”

华国锋让周纯麟与马天水一同来北京,有几个考虑:其一,周纯麟是上海警备区司令员,负责保卫上海。其二,“四人帮”一直整他,他是一个可靠的老同志。其三,只叫马天水一个人来,他可能会生疑而不来,如果他不来事情就难办了。

马天水、周纯麟二人于7日下午从上海到达北京。


频道精选:

揭秘:邓小平的临终时刻与身后之事

习仲勋家风:教育子女“雪中送炭惟吾愿”

毛泽东咋4次点将粟裕 多次称"不要请示"?

点击进入专题>>邓小平档案系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